close
好菌種好米 降成本少用藥
2015-06-27 08:27:1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農改場為苗栗量身培育成的「苗栗2號」,米飯及加工產品兩相宜。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第一株以苗栗命名的「苗栗活菌1號」微生物農藥菌株,施用在農改場的「苗栗2號」稻米,昨天在苗栗市五谷路的田間示範觀摩,「好菌種好米」吸引許多農友下期稻作躍躍欲試。
農改場及苗栗市農會昨天在五谷路旁3公頃稻田,辦理「苗栗2號」稻米施用「苗栗活菌1號」示範觀摩,會場市農會家政班利用「苗栗2號」米飯、木耳等特產烹飪,引人食指大動,市農會總幹事吳世垣說,「苗栗2號」與台灣人最喜愛的「台梗9號」食味相當,飯質較軟,磨成米粉加工可製成米吐司、米麵包及米發糕等,市農會計畫二期與農民契作生產。

「苗栗2號」由農改場試驗10年,利用日本越光米與台中秈3號米雜交並純化育成,為苗栗地區量身打造,並技術轉移市農會,此外,農改場拚改良品種,也開發「苗栗活菌1號」,經苗栗農改場副研究員朱盛祺兩年的努力,從近兩百株菌種開發成功。

朱盛祺說,「苗栗活菌1號」改善土壤理化特性,溶解磷肥增加養分吸收利用,降低肥料成本5~10%,兼具無毒微生物農藥特性,可降低苗立枯病發生率五成,及稻熱病率15%,減少10~20%的化學農藥使用,示範區稻田每公頃可減少成本六、七千元。

「苗栗活菌1號」已完成菌種30年專利寄存,菌種防盜保護,田間測試在草莓、水稻、芋頭、柑桔、蔬菜等均有良好的成效,下一步將技術移轉推廣,進而達到「少用藥、成本低、品質好、價格高」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