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東社大 「要打造水生植物博物館」
2015-06-27 08:32:0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羅東社區大學認養悟饕心靈文化園區的生態池,將逐步打造宜蘭水生植物博物館。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宜蘭縣羅東社區大學認養悟饕心靈文化園區裡的生態池,由水生植物專家邱錦和帶領志工,進行宜蘭指標型水生植物的移植和復育,邱錦和預計要在5年內移植和復育至少56種,讓悟饕園區生態池變成「宜蘭水生植物博物館」,作為推動環境教育的基地。
羅東社區大學昨天和悟饕心靈文化園區創辦人李照禎簽定認養協議,第1期認養4年。羅東社區大學校長吳國維說,悟饕心靈文化園區位於柯林湧泉旁,水生資源豐富,社區大學的蘭陽山川生態社團由邱錦和老師帶領,長期推動環境教育,如今認養悟饕園裡的禪蓮苑生態池,正好讓師生發揮所長,作為推動環境教育和生態保育的教學領域。

「期待打造一座水生植物博物館」,邱錦和說,宜蘭縣水質佳,湧泉資源豐富,有許多湖泊塘埤,特有的水生植物多,加上比外縣市破壞少,還有保育的機會,他擬定5年計畫目標,每個月至少移植1種指標型的水生植物到園區,如雙連埤的水社柳、軟埤的節節菜、小埤的貝舌薹等。

7年前,邱錦和在52甲濕地復育風箱樹,當時採扦插法,復育後,以種子培育風箱樹,已長得有一人高,昨天也移植1株到悟饕園區生態池,象徵水生植物復育的起步。

悟饕園區創辦人李照禎說,闢建園區是希望提供民眾心靈沈澱的地方,除了推廣文化,最重要的應該是推展環境教育,歡迎民眾到悟饕園區參觀,也可以擔任志工,參與水生植物的復育。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