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朗6月石油出口放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56
伊朗原油產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伊朗石油產量在國際制裁解除後,開始逐步攀升,但本月漲勢卻開始減緩。彭博資訊指出,若伊朗石油出口量下滑,將使全球油市的供給和需求更快達到平衡,而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里赫的「(油市)供過於求局面已消失」主張也將獲得證實。
彭博資訊分析師朱利安.李(Julian Lee)表示,伊朗之前所受的國際制裁解除後,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就是重拾在歐洲市的市占率。西方列強於2012年對伊朗實施制裁前,該國每日出口約60萬桶原油到歐盟,當時的主要買家為義大利、西班牙和希臘。國際制裁解除後,伊朗出口至歐洲的原油在4、5月一度增加至每日約35萬桶,不過在6月頭三周卻下滑至每日約25萬桶。

其中一個原因是,法國大罷工造成多數煉油廠關閉,導致伊朗在6月上半無法運送任何原油至法國,甚至還有三艘油輪停泊在法國港口,等待卸下來自伊朗的原油。另一方面,伊朗在遭受制裁前的最大買家—義大利向伊朗購買的原油量也大幅下滑,義大利直到6月中,也就是伊朗被解除制裁後的五個月,才開始向該國進口原油。西班牙、希臘向伊朗進口的原油量也仍遠低於制裁前的規模。

新月石油公司(Crescent)預期,隨著油市的供需逐漸趨於平衡,原油價格將會回穩。新月石油執行長賈法(Majid Jafar)說:「我們將開始見到油價慢慢回升…就算油價在今年漲到60美元,我也不會訝異。」

英脫歐…成油價新變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除了委拉瑞拉的暴動、奈及利亞的內戰外,國際油市又增加了一項新變數:英國「脫歐」。

上周五(24日)英國公投結果出爐後,國際油價與其他風險資產連袂重挫,這當然是「美元升值/商品價格」下跌的典型表現。但在初步的激烈反應之後,下一步動向如何?卻更難預測。這是因為英國「脫歐」對油價的初步影響發生之後,還會有反饋性的變化,對油價既可能提供支撐,也可能造成壓力。

從正面看,公投之後油市基本面並無變化,持續朝供需平衡移動,英國與歐盟間未來的關係如何演變,並不會對石油需求有太大影響。但市場信心受損,可能對油價不利。新興市場並非只生產石油,也是石油的需求大戶。英國「脫歐」除了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外,還引發諸多風險,包括政治風險。民粹主義獲勝,反傳統勢力運動勃興,不僅影響未來歐洲各國選舉,也同樣衝擊11月的美國大選。這些因素對油價有何影響?誰也不敢說。

從長期觀點來看,上一波油價熱潮於2014年底結束,主因全球貿易成長,帶動中國經濟繁榮,從而使歐、美經濟復甦,石油需求因而增加。在供給面,當時的主流思潮是石油供給已達頂峰,因而使油價長期維持每桶100美元。

但時至今日,市場擔憂的已不再是供給已達頂峰,而是供給過剩。中國已不再如過去般繁榮,美國經濟雖持續成長,但也經常受數據不佳的影響。現在歐洲更陷入不可知的未來。

上海迪士尼開幕效應 亞洲樂園掀搶客大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57
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吸引了大批遊客,讓亞洲主題樂園產生危機意識,展開搶客大戰。 歐新社
過去十年,亞洲主題樂園經營重心都放在吸引不斷增加的中國大陸遊客,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匯率走跌,加上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勢必讓更多中國旅客留在國內遊玩。這讓亞洲主題樂園掀起搶客大戰,並意識到必須加強競爭力。
香港迪士尼總經理劉永基說,中國市場容得下兩個迪士尼樂園,上海迪士尼只會加強迪士尼在中國的品牌形象,但香港迪士尼仍急於提升吸引力。上海迪士尼開幕前,劉永基宣布要在香港迪士尼打造亞洲首座「星際大戰」主題設施,新的「鋼鐵人」主題園區也預計在下半年開幕,明年還有新飯店。

香港迪士尼的勁敵海洋公園也在計畫擴建,將增加一座水上樂園和兩座飯店。去年海洋公園估計減少近一半遊客。

南韓急速發展的娛樂業也緊盯上海迪士尼帶來的衝擊。韓流被認為是韓國主題樂園在區域競爭中的區別方式。南韓最大主題樂園愛寶樂園,利用韓星的立體投影演唱會吸引中國等地區觀光客。去年愛寶樂園740萬名遊客中有50萬名為外籍,其中30萬名來自大中華地區。為慶祝今年開幕40周年,將推出虛擬實境的互動設施。

當地企業CJ集團建造30萬平方公尺大的主題公園韓流文化谷,預計明年開幕後能每年吸引500萬名遊客。

CEO們的覺悟…改當暖男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 謝汶均

58
男性CEO工作家庭平衡經驗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並非只有女性才需要在工作與家庭間尋求平衡,男性也需要。YouTube執行長沃潔斯基(Susan Wojcicki)曾說:「從來沒有人會問男性,你們是如何尋求工作與家庭間的平衡的。」為了探究這個問題,華爾街日報訪問25位來自零售業、消費性產品及法律等各項領域的執行長,發現男性執行長也需要不斷在私人生活和工作間尋求平衡。
幾位執行長承認,由於工作占用太多時間,做家事、照顧小孩等這類事情只能由配偶代勞;另外幾位執行長說,他們會嘗試在密集的行程中擠出一些時間給家人,但這多少還是會影響到工作。許多年長的執行長則表示,過去當他們在公司的職位不斷往上升時,常常會無法兼顧家庭生活,而他們現在希望能改變這種情況,為目前有志於晉升主管的下屬們樹立典範。


錯過孩子成長 他後悔了

保險經紀公司Marsh & McLennan執行長葛萊瑟(Bonnie Glaser)說:「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你再也不能重新回到那個時刻了。如果要提有什麼事使我後悔,就是這件事了。」

葛萊瑟有三個女兒,他提到過去當自己不斷升官時,常把工作擺在小孩的親師座談會和運動比賽之前。

葛萊瑟現在已經學會如何撥出時間、陪伴最小的女兒成長,例如在下午時放下手邊的公事,去看她的足球比賽,待比賽結束後才回覆電子郵件、繼續處理公事。

其他執行長則表示,他們是在失敗中學會成長。精品國際飯店集團(Choice Hotels International)執行長喬伊斯就是在歷經離婚後,才明白自己應該在工作和商務旅遊行程中,留點時間給家人。他現在會把女友和小孩一起帶去商務旅行,也會留些時間給自己。

財富管理軟體公司Addepar執行長普瑞爾(Eric Poirier)的做法是,將他要留給剛出生女兒的時間特別標註在全公司員工都看得到的行事曆上。

連鎖百貨傑西潘尼(J.C. Penney)前執行長、目前在電商新創公司Enjoy擔任執行長的強森(Ron Johnson)則不會在早上九點前、下午四點後安排內部會議,這樣他才有時間當小孩運動隊伍的教練。

然而,高位階、高薪資常等同於高責任,執行長們總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

現年75歲、在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身兼總裁與執行長的寇斯葛洛夫(Delos "Toby" Cosgrove)說:「除非你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要不然無法擔任執行長,更別提成為一位成功的執行長…你已為自己做出選擇,永遠都回不去了。」寇斯葛洛夫僅在周末才會與在美國另一州工作的妻子碰面。

在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教授管理的教授佛萊德曼(Stew Friedman)表示,傳統上,我們都認為男性執行長不會為了錯過家庭時光而感到惋惜;外界反而還假設他們應該「將時間全都奉獻給工作」。

吸引年輕員工 打家庭牌

不過,這種觀念已開始改變。

執行長們知道他們現在必須推出彈性工時政策並打出家庭牌,才能吸引到年輕員工。許多年齡在二、三十歲上下的年輕爸爸們打算比他們父親更常參與小孩的成長過程。

許多年紀尚輕就坐上執行長大位的年輕爸爸們也展現不同的行事風格。例如,32歲的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就請了兩個月的育嬰假;與查克柏格同齡的Lyft創辦人兼執行長葛林(Logan Green)則表示,經營一家新創公司代表他會錯過自己一對雙胞胎兒子的就寢時間。(取材自道瓊社)

伊爾艾朗為了愛女 不回PIMCO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 劉忠勇



伊爾艾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為什麼突然離開PIMCO?他和老闆葛洛斯之間到底出了什麼事?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對兩年半前的這段往事,至今仍守口如瓶,或許是時機未到。
當年報導盛傳伊爾艾朗離職是因為與葛洛斯不合,葛洛斯自己也在八個月後離開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

不論真實情況如何,兩人如今分別為不同陣營效力。伊爾艾朗是PIMCO母公司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葛洛斯則成為駿利資產集團(Janus)基金經理人。

伊爾艾朗刻意與這場人事鬥爭保持距離,也落得一身輕鬆。既然葛洛斯走了,他是否有興趣重返PIMCO?伊爾艾朗很禮貌地迴避這個問題,他說:「我正在享受人生。」

「我已約定好要多花時間陪女兒,現在就是如此。我無意放棄現在所做的。」

伊爾艾朗所說的約定指的是他答應13歲女兒的22件事,全都是他忙碌於PIMCO所錯過的活動,包括沒陪女兒第一天上學,沒參加女兒第一場足球賽,還有萬聖節遊行。

伊爾艾朗在安聯鄰近英格蘭銀行的一個辦公室接受訪問,他剛結束一周的歐洲訪行,他說:「我巴不得趕快回家看我女兒。」他的行程雖緊湊,但也沒像在PIMCO那麼忙碌,當年他每天清晨4:30就進辦公室。

他說:「我現在有一半的時間花在安聯,主持幾個委員會,參加會議,在安聯辦的活動上講話。安聯有需要我就在。」

伊爾艾朗表示:「然後有四分之一的時間寫作(他經常替彭博資訊和金融時報寫專欄),剩下的四分之一的時間擔任白宮的全球發展協會主席,經常和政府開會並交換意見。」

(取材自金融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