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維公/借鏡柯文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00 聯合報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台北市長柯文哲。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鄭超文/攝影
分享「借鏡柯文哲」可說是現今政壇的一句流行語。執政已經超過一年半的柯文哲,目前陷入一個非常大的窘境:他讓人覺得,他的荒謬跟洪素珠沒什麼兩樣,而諷刺的是,人們卻必須要感謝他/她,因為這兩位的言行讓人清楚看到現今台灣社會的亂象,才變得知道要更加珍惜遭到破壞的理念與價值。
素珠之亂凸顯出來台灣離理性社會還非常遙遠,粗暴的仇恨行為普遍存在,藍綠政黨難得齊聲嚴厲譴責。同樣的,由於柯文哲的失能,人們深刻體認到,有一個正常運作的文官體制非常重要。如今,大家都想要挽救台北市城市治理的危機。

柯文哲,是創新工作者,尤其是決策層級的管理者,一定要警惕的經典負面教材,亦即創新的倡議者本人,有可能就是創新推動時的最大阻礙。柯文哲想要改變台北市。「改變成真」是他暢銷書的書名及城市治理的口號,「改變成真.萬象更新」標語也曾經高掛在市府大樓的外牆,許多市府的公關操作,例如官方臺北畫刊的「百日新政」專題等,都在強力傳送「柯文哲 創新」的圖騰印象。

神話最終都是會破滅的。在柯文哲上任半年之內,許多財經政治雜誌都曾做過封面報導,一味地吹捧所謂的「柯式創新」。現在回頭再看,這些內容都令人覺得相當不堪。

在創新的推動過程中,管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近幾年來備受讚譽的樂高公司,不論是品牌價值或營收獲利,都有亮眼的表現。但樂高就曾經因為管理不當,盲目追求創新,讓該企業在二○○三年左右瀕臨破產深淵。在當時,為了商品的推陳出新,樂高設計師不斷創造特殊的積木組件,合計超過一萬四千項,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新組件卻只用過一次,形成成本的嚴重浪費。創新根本沒有帶動企業的成長,反而是嚴重侵蝕其發展的基底。樂高失控的創新導致組織的大災難。那麼樂高為何又能夠起死回生?很簡單,它換了執行長。

發生在台北市政府的正是創新的失控。膚淺且媚俗,是柯式創新管理的致命傷。美其名為「三百六十度市府首長評鑑」,就是眾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其中一項作為。這種評鑑方式暴露出柯文哲管理思維的落伍,根據同樣是六月的外電新聞報導,不少美國大企業(甚至包含倡導六個標準差管理模式的奇異公司)都正在捨棄僵化的員工績效考核方式。

台灣的決策者喜歡談創新,卻不願意討論管理,因為他們自認為自己的管理很有辦法。他們總是高談闊論的說自己有很棒的點子,但對於管理的問題,則是一定輕描淡寫避而不談。有創新沒管理,是台灣的怪象。

在創新推動上,還有很多類似柯文哲的決策者,就像還有許多洪素珠,存在於社會各個領域,例如在大學、醫院等組織就喜歡搞評鑑。但最可怕的是,不少這樣類型的人也出現在小英新政府。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