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手線「文資」缺席 中市急補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7 23:46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1119AAB6-7B19-4E87-B127-8AB24A1D2A2A

大肚追分車站列入古蹟,是山手線沿線的文化資產。 圖/楊典忠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首要政見「山手線」已列入前瞻計畫,但同黨議員昨指沿線文化資產豐富,市府卻未列入規畫,花926億缺乏文化特色,難成觀光鐵路,建議公共工程應先保存文資;林佳龍要求交通局、文化局查明設法補救。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賴佳微、鄭功進昨指出,公共工程屢用搶救心態,無法保存文資,應盡早進行山手線沿線文化資產調查研究。楊典忠說,清水火車站是歷史建築,大甲日南車站、大肚追分車站是市定古蹟,尚未認定的還有清水火車站首長宿舍、沙鹿火車站防禦碉堡、大肚營埔遺址,都在海線鐵道旁邊。

他拿出「大台中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可行性研究」,其中「環境區位調查表」內第12項「是否位在文化資產保存區或鄰接地」,市府竟填「否」,議員們質疑不可思議,要求市府修正。
2C41B302-86C0-4015-830F-F160658ED947
大甲區日南火車站,是知名市定古蹟。 圖/楊典忠提供

賴佳微表示,鐵路規劃前進行文化資產調查研究,不會像現在完工後橋下空間還是荒地;鄭功進建議可以參與式預算方式提供周邊住民參與。

林佳龍表示,鐵道是交通線,但更重要是文化可串起生活空間想像,市府參考日本東京山手線,沿線做文化資產調查、保存、修復、再利用,交通局應依據法令展開進行,文化局即將展開的普查計畫納為參考,山手線打造成文化多元豐富的人文鐵道。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已申請海線鐵路沿線調查研究經費,7月上網公告招標,針對清水、梧棲、沙鹿有形文化資產包括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等建立基本資料,108年底前執行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