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屋補助用於營利 議員質疑
2015-06-27 08:29:55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舊屋力淪為用納稅錢幫人開店?嘉義市政府第2屆「舊有建築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結果甫出爐,議員戴寧認為,獲選名單皆為營利用途,其中3間重複補助,公部門變成協助私人營利,擔憂未來民眾存有「開店都找老屋」心態。

嘉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林朝基指出,舊屋力初衷是獎勵修復老屋,吸引年輕人創業,進而刺激消費。補助分為小型修繕、文化經營,前者要求只能申請1次,後者則最多補助5次,都是小額贊助,不須過多聯想。

戴寧說,補助老屋應該評估是否有公共性、公益性,市府編列預算,用人民的稅金讓業者把店面裝潢得漂漂亮亮,房屋修好用來營利,「有打折嗎?」缺乏回饋機制,且店面以裝潢居多,恐怕不利於老屋保存。

戴寧以台南老屋補助為例,申請人得在同一空間經營3年以上、對文教、環境或社區有貢獻,且老屋符合環境、建築、理念、綠能、改造、維護、故事等指標,相當嚴謹;嘉市老屋不多,申請後容易中選,恐成消費老屋。

林朝基強調,老屋申請通過後,都得依循審查意見修繕,驗收成果,否則按比例追回成果,且要變成開放空間。他透露此次申請多為年輕一輩,與補助的精神吻合。文化局指出,今年10間老屋申請17件,共13件獲得補助,總核定金額1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