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安溪遊客暴增 部落擬路封溪
2015-06-27 08:30:46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來萬安溪的遊客常帶來許多垃圾。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今年天氣特別炎熱,許多民眾紛紛到濕地或河川戲水、消暑,但有少數遊客隨手亂丟垃圾,引發居民對遊顏生不滿,甚至有部落揚言「封路封溪」。
屏東萬安溪是著名的戲水好去處,今年夏天特別炎熱,萬安溪比起其他地方的水質又較乾淨,由於該溪沒有管制,導致今年的遊客比去年每周暴增至少500人。不時可見遊客在溪水戲水畫面,有的遊客索性在河岸便搭起帳棚、烤肉及亂丟垃圾,造成居民不滿,加上車輛湧入,引發交通混亂,甚至發生為了會車而大打出手情形。

泰武鄉鄉民代表何梅君表示,萬安溪例假日的交通、垃圾已經成了部落的「問題」,經向縣府反映,縣府環保局承諾在例假日派人至萬安溪來稽查遊客,並請鄉公所行文至縣政府儘速在路旁畫禁止停車標線,一旦違規停車,員警就可以依規定開單告發處罰。

她說,但這只是暫行的方法,未來將會擬定相關的「自治條例」,朝向使用者付費的模式來收費管理,並聘請當地居民清潔垃圾、指揮交通,達到多贏局面。

鄉民代表潘明山也說,如果遊客再不改善的話,忍無可忍的時候將會召開部落會議來「封路封溪」。另有部落居民開玩笑說,不如請幾個魁梧的居民揹著獵槍,一手拿著獵刀,一手拿著擴音器,「不要再亂丟垃圾了」,以維護部落淨環境。

來五溝水 賞濕地 別戲水

屏東萬巒五溝水濕地原本是附近的農民、家庭排放廢水的地方,因一篇部落格的文章而成為最夯的消暑勝地。五溝水工作站站員林品軒表示,不是不歡迎民眾來認識濕地,但太多民眾抱持著來消暑的心態,「不如去游泳池」。

最近天氣炎熱,民眾紛紛上網尋找避暑勝地,五溝水濕地由於一篇2年前「全台唯一漂漂河」的文章,導致觀光客湧入該處,甚至有遊覽車開到五溝水村想要體驗,遊客數從原本的1天6人,變成20分鐘就來了1群遊客,目前是濕地植物的生長期,但暴增的遊客不僅會破壞濕地,更影響當地人的生活。

「台灣真的是鬼島」,林品軒說,環境被破壞的地方沒人要保育,但原本沒人去的地方大家去破壞,他質疑,到底有多少人來五溝水是要認識濕地的?

他指出,五溝水濕地並不是戲水區,何況濕地裡有家庭廢水,農民噴灑肥料的肥料水、農藥水等,根本不適合來玩水,「要玩水不如去游泳池」,但相較起來則因為豐沛的濕地資源,反而是環境教育最好的地點。

最近有遊客沒經過五溝水工作站的導覽便擅自進入濕地、亂丟垃圾。他無奈地表示,五溝水並不像萬安一樣能封路封溪,只能期待遊客發揮公德心,或限制遊客總量,以免破壞環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