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局 而非親征高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47聯合報 林公正/資深媒體工作者(高雄市)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記者陳秋雲/攝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記者陳秋雲/攝影
廿六日「親征高雄?吳敦義關鍵抉擇」一文建議,吳敦義二○一八親自角逐高雄市長,文指若是「吳敦義挾全黨共主的氣勢,確有高度勝算,即使非必勝,也足以嚇出綠營一身冷汗。」身為高雄人且長期觀察政情,個人對此議有不同看法。
高雄近廿年雖然皆為綠營執政,但確非是鐵板一塊,只要藍軍有夠好的人選,有對的文宣策略,國民黨並非全無勝選機會。二○○八年總統大選謝長廷代表綠營出戰馬英九,儘管謝長廷曾任高雄市長數年,在大高雄卻輸了八千餘票,其中原高雄縣贏二萬票,原高雄市卻大輸二萬八千票,這說明藍軍在高雄確非全無可為,唯吳敦義顯然不適再戰高雄市長,其因有二:

首先,吳敦義在高雄市長八年半任內政績斐然,卸任市長後仍經常返回高雄,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他在高雄拿下二萬一千票,為全國第一高票,證明高雄鄉親對他仍有深厚情感。然而,二○一八市長選舉,如果「吳主席」再次親征,無疑昭告國人除吳敦義外,國民黨在高雄已無戰將,這顯非選戰布局之上策。

其次,有謂「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來」,吳敦義在一九九八年那一役輸了高雄市長選舉,那也是他這一生選舉唯一的一次挫敗;有人或許認為他若能在高雄市長選舉洗雪前恥,將在選舉史上留下佳話。唯二○一八地方首長選舉與二○二○統大選時間太近,若吳敦義當選二○一八的高雄市長,任期未滿半年即是二○二○總統大選熱身時刻,此時的「吳市長」非但不可能競逐大位,煩忙市政甚至讓他無法兼顧全國的區域立委輔選,當「黨主席」被困在高雄難以動彈,對國民黨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自是十分不利。

吳敦義在國民黨祕書長任內,曾在第七屆立委選舉時放棄列名不分區而親自返回南投競選區域立委,不但自己以最高票當選也保住了南投國民黨另一位的立委席次,這既是吳的無私,也是戰力的表現。唯如今,吳既是黨主席必須衡顧全局,尤其二○一八是二○二○的前哨戰,他理當帷幄運籌、綜觀全局而非御駕親征、衝鋒陷陣。畢竟,二○一八的高雄市長選舉未具關鍵影響,二○二○才是藍綠的決勝之戰,也可能是吳敦義的最後一役,秣馬厲兵保持最佳狀態,方有機會克敵制勝,讓國民黨重返執政。

黨主席選舉﹒吳敦義﹒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