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循父親技法 老農契種黑芝麻
2015-06-27 08:29:5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義竹報導

67歲老農翁安平透過種植黑芝麻,回憶兒時與父親一起下田耕種記憶。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那時很苦,但現在回憶很甘甜!」67歲老農翁安平與農會契種黑芝麻,近日開始收成。他說已50多年沒種黑芝麻,透過這次耕作,找回兒時跟父親一起下田的記憶。
嘉義縣義竹鄉主要農作物為硬質玉米,今年2月開始試種黑芝麻。農會承辦人謝宜玲表示,初次種植發芽率低,無法續種,經介紹找到翁安平,他表示可自費買種子,要循父親教的方法種黑芝麻。

昨天上午趁太陽不大,翁安平頭戴斗笠、臂著袖套,進田裡將一束一束黑芝麻穗桿堆疊成小山丘。他拿起一株綠褐色穗桿說,再曬個2天應該就可以倒出一粒粒黑芝麻。

翁安平笑著說,已經50多年沒種黑芝麻了,記得最初是13歲時,赤腳跟著父親牽一頭黃牛下田,牛在前方拉鐵犁,父親則帶著他在後方控制。播種時,父親將黑芝麻種子放入一管竹筒內,竹筒下方開個小洞,沿著種植區一邊走一邊上下晃動,種子就逐一掉進土裡。

翁安平拿起一支寶特瓶說,這是他改良的播種器,效果跟父親做的一樣,「我一邊播種,腦海裡就出現父親田裡耕作畫面」。

他說,黑芝麻怕水,因此他選一塊地勢高、排水好的農地,經3個月植栽照顧,日前全數收割並堆在田裡曝曬,預估每分地有100至120公斤產量。

謝宜玲說,很感謝翁安平幫忙,收成後將送至工廠加工,製成黑芝麻油販售。

「可不可以補助我一頭牛!」翁安平說,近年來他發現種田不只是生活,更是生命情感,除了追求效率用機器犁田,他也想買一頭黃牛,帶著子女、孫子跟在老牛後頭犁田,不僅回憶兒時,也與家人一起享受種田樂趣。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