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民進黨立委豈可「以順為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00 聯合報 謝邦振

林全內閣上任一個月,備受批評。蔡英文出國前辦了一次黨內便當會,拜託派系代表,請黨籍立委少罵內閣官員,「一直罵他們,恐怕會罵到他們不敢做事」。內閣「被呵護」,立委「被閉嘴」,好嗎?

閉嘴不能保證內閣沒事,立委卻先背叛了自己的職務。背職就是背民。背職護官,寧有是理?

林全、內閣成員代表蔡英文政府,接受國會質詢與監督,正確的政策及適當的法案、預算,民進黨立委固然應當支持,但他們同時兼負制衡監督的角色,並為選區選民的利益發聲。政策偏失、損及選民利益時,不假詞色與官員論辯,乃至無情抨擊,才是立委本色。千萬別學國民黨立委,逢迎黨意演出太陽花學運,丟掉政權;淪為反對黨時,質詢又牛頭不對馬嘴,荒腔走板,疏離民意。

其實,在蔡英文「閉嘴令」下達之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已獨步全黨,反對林全加稅籌措長照財源;之後,陳歐珀也跟進。林淑芬提就服法修正案,讓外勞不必期滿回國後再來台受僱,初審通過更為自己發聲,她聲淚俱下宣告「不會自殺」,凸顯爭取外勞利益擋仲介財路,干冒風險的勇氣。這些不但是個人風格表現,更為選民利益而爭,也證明政策不是鐵板一塊,不容置喙。

兩位民進黨立委反對長照稅收制,對林全是一個警訊,長照財源必須合乎民意,從長計議。而林淑芬的激情秀,無非藉聲援外勞自身受危,肯定新政府修法的作為。

立委個人演出,對新政府還有加分的效果。華航空服員大罷工剛結束,這期間,立委段宜康於關鍵時刻揭露華航上層的顢頇,借力給行政院,立刻改組前朝任命的高層人事,答應工會七點訴求平息風潮。段宜康適時臨門一腳,更加確認,民進黨是站在勞工的一邊。

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將是一種暗示與鼓舞,可以預見,接下來勞資問題將成流行,國營事業、交通事業都可能步武其後,而勞工要求恢復國定假日、周休二日修法,企業不願買帳,都是林全內閣不可迴避的問題。再如年金改革,無不與民息息相關,各種聲音,立委也不能不反映,叫他們如何噤聲?難道機會都讓給時代力量,或者讓國民黨立委一步一步學會反攻?

所以,要黨籍立委對內閣客氣,不過彼此弱化,實是溫柔的陷阱,無助於施政或問題解決。

「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民進黨立委乖乖聽話,還是恢復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