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全球化 喚回在地特色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00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包括泰晤土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在內的幾家大學排名機構,最近陸續公布了今年的排名。這些排名連年公布,儼然已經成為影響大學治理的重要元素,從而微妙的促進大學趨同化的發展趨勢。量化指標的思維邏輯,已經成為制約大學治理的最重要向度,大學的特色展現逐漸被對量化指標的追逐所替代,千校萬校同個臉孔的景觀,在世界各地湧現。人們不得不要重新呼喚:那些曾經讓多少世代的人魂牽夢繫的大學特色能夠重現。

以量化指標為基礎的世界大學排名的流行,既意謂著大學治理的全球化發展,也標示著大學治理必須考量一些基本的共性原則。然而大學如果為了迎合這些全球化共性,削足適履的去追逐滿足量化指標的要求,那麼大學在其特色被稀釋的同時,也就成為製造符合量化指標的人才與研究的生產機器。大學朝單向度的方向發展,其做為人類歷史文明傳承與辯證發展的角色也將蕩然無存。

當下的大學治理,當然必須考量全球化的元素,但更重要的是促進全球在地化,只有通過大學各具特色的歷史文化途徑去展現全球化共性,才能讓大學成為全球化與在地化有機結合的環節,讓大學的在地特色能夠被世界看得到。

大學在促進全球在地化的同時,也讓大學治理朝向善治的方向發展。而大學善治的根本,在於對全人教育理念的堅持與實踐,不斷創造一個博雅友善溫馨的校園環境與文化。大學善治要求做到:其一,讓學生能夠積累具有歷史涵養、文化底蘊及奉獻情懷的人力資本;其二,讓學生擁有豐富價值的符號資本(文憑);其三,讓學生擁有兼具廣度和深度的紮實的知識產權;其四,讓學生擁有以全球為載體的社會資本(關係網絡);其五,讓學生不只成為在地的公民,也能成為善盡全球責任的世界公民。

大學善治是多維度的治理工程,除了須要具有魅力型的領導人才、團隊合作及師生參與外,還須要建設校務研究單位,使其成為既能為大學決策服務,又能導引大學發展的新型智庫。

這樣的智庫可以發揮以下功能:一,勾畫校務發展戰略藍圖,以利領導層形成戰略決策;二,提出高質量的可行性分析報告與建議,發揮對戰略決策的論證作用;三,依托網路和大數據資源,建立資源共享平台,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四,確保校務發展目標處在可控狀態,並具伸縮空間和安全係數;五,不斷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六,提供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及公共外交的資訊與產品;七,培訓相關執行人員,提升執行力及素養。

健全的校務研究的實踐,可以成就大學治理,使大學兼具傳承與創新的雙重角色;而大學治理的開展反過來也會豐富發展校務研究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