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是最好的國民外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00 聯合報 鄭家宏/咖啡商(台北市)

這幾天小英總統出訪巴拿馬,為雙邊的貿易注入更多的可能。同時,遠在愛爾蘭都柏林的世界WBC咖啡大賽,來自台灣的咖啡好手,在總決賽中,一舉擊敗了來自世界六十一個國家的好手,奪得了世界冠軍。而贏得冠軍所使用的咖啡豆,正是出自巴拿馬小農所種植的咖啡豆。
十六年來台灣第一次在這世界最高的咖啡殿堂,贏得了世界冠軍,顯見台灣咖啡產業在世界眾多的國家,占有舉足輕重之地位,而背後種植咖啡的小農,則扮演著重要的種植技術和生產出口的重要任務。

台灣和巴拿馬,除了政治上的關係,農業上往來,貿易上的互動,咖啡產業也是密不可分,厚實外交,也深化產業交流,咖啡絕對是最好的國民外交。

咖啡﹒巴拿馬﹒愛爾蘭﹒柏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