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英踏實外交 有「馬規蔡隨」影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3:00 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技術學院助理教授(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右二)上午搭乘華航專機出訪,展開為期9天8夜的「英翔專案」。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鄭超文/攝影
分享蔡英文總統「英翔專案」過境美國時的表現,有別於阿扁時期的張揚,刻意保持低調,小英要傳達的是,台灣不會在外交上讓美國為難,會以踏實為主軸,實質成效為依歸。其近期目的是要能順利出訪雙巴,遠程是要完成新南向政策的布局。但是小英的踏實外交卻有著「馬規蔡隨」的影子。
小英和其國安與外交團隊,相當清楚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並從馬英九活路外交換得過境美國十九次禮遇的規格,所以選擇走低調務實的外交路線並不意外,從本月廿三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聽證會更可印證。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經合會的副助理國務卿馬志修在出席聽證會時表示,美國會支持台灣加入不以主權為資格的國際組織,也會尋求讓台灣有意義參與有主權限制的組織。同時,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擔心,目前兩岸關係緊張,恐怕會改變兩岸外交休兵以來現況,進而重返金錢外交老路。他們的談話透露出,美國要不要支持台灣,支持哪些國際組織,支持到什麼程度,取決於台灣的外交動作。因此目前台灣對外政策和策略的成效,都與兩岸關係的消長有關。

大陸現在還在等新政府對九二共識的表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辜汪二老從未向他提過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蘇起創造出來的權宜用詞。既然大陸為了兩岸和諧最後也接受了九二共識,所以九二共識對大陸而言,是一對內向外的獎狀,而小英希望以九二會談取代之,好凸顯出新政府的新格局,因此,小英要走踏實外交就要重新考慮,如何讓大陸了解九二會談即是九二共識,並在美國保證下,台灣不會離大陸太遠,否則大陸恐會以踏死外交加以回應,從大陸與甘比亞復交到巴拿馬僅派外交部次長接機,就可嗅出大陸和我邦交國的策略。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說,北京現在未將台灣列為重點問題,但是當北京開始注意到小英還是未答完考試卷時,大陸的外交與經濟打壓恐隨之而來。其次,巴國派去年出席北京「中拉論壇」的外交部次長殷卡皮耶接機,加上第一艘通過拓寬典禮是大陸的貨輪,顯然對我國捐贈巴國海空局的筆電設備不是很滿意,希望台灣能再加碼。如果台灣順了巴國的意,就真的重回金錢外交的老路,問題是,台灣現在有多少籌碼能對外提供呢?

小英上任後,從對日漁權和參與WHA大會,到這次過境美國,都是走踏實的外交路線,只是比馬英九更低調,因為二○一四年江宜樺代表馬英九參加薩爾瓦多總統就職,薩國也是派外交部次長接機,就被民進黨立委譏為外交休克、死路外交。既然目前台灣外交無法與兩岸關係脫鉤,小英就應該重新定位兩岸政策,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就算向獨派說對不起,也是值得。

九二共識﹒巴拿馬﹒馬英九﹒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