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庄、三義 申國際慢城認證
2015-06-27 08:33:0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翁浩然/苗栗報導

三義鄉擁有眾多觀光資源、好山好水,三義鄉公所爭取加入國際慢城計畫。 本報資料照片/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政府推動南庄鄉、三義鄉加入國際慢城組織,兩地先後於今年3月、 5月申請,希望一年內通過認證,讓南庄、三義的好山、好水及文化特色登上世界舞台,不僅是另類國民外交,也可行銷休閒旅遊觀光產業。
「國際慢城」源自義大利對抗速食的慢食主義,從飲食自然健康到綠化都市的慢步調生活思維,逐漸演變成推廣慢活運動的國際組織,成員都市超過200個,其中在亞洲有中國大陸、日本各1個城市,韓國超過10個城市。

台灣目前只有花蓮縣鳳林鎮去年通過國際慢城認證,苗栗縣長徐耀昌希望打造「台灣西海岸第一座慢城」,南庄鄉、三義鄉評估條件適合,都向國際慢城組織申請認證。

南庄鄉公所表示,若通過認證,國外遊客可從慢城官網看見苗栗南庄,吸引更多旅人前來探索在地的山水音樂節、矮靈祭等慶典活動,未來也會持續推動替代綠能、無障礙空間、有機植栽等認證項目相關建設。

三義鄉長徐文達說,三義是木雕重鎮,鐵路舊山線是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其間的勝興火車站、龍騰斷橋都是知名景點,三義還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宜居宜遊」組評比,適合低碳慢活,加入慢城可打開國際知名度,吸引更多國外觀光客慢活體驗三義之美,地方寄予厚望。

鳳林鎮國際慢城推動人李美玲最近到南庄鄉分享經驗說,國際慢城組織有71項評比,包括環境、內涵特色、食用自有產品及公民意識等,南庄鄉的山水風景、文化特色及長期推展觀光旅遊的經驗與建設,比鳳林具備更多通過認證優勢。

地方人士對發展慢城則各有看法。43歲邱姓國小老師表示,除了藉由慢城曝光,非活動期間也應能吸引遊客進入南庄享受慢活;已退休的賴先生建議,管理觀光開發、人潮與後續配套制度,政府應結合地方社區組織動起來。

返鄉從事服務業的55歲張老闆則認為,慢城帶進擁擠的觀光人潮,真正的慢活精神恐怕難以從中體會,若要愜意享受南庄和三義的美食、山水及人文,應該在人少時較能體驗在地人的生活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