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歲拚上大學 激勵50名中輟生
2015-06-27 08:29:51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為了一句約定70歲王秀美(左),昨天從崇仁護專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畢業,成為最年長畢業生,校長洪玉珠(右)到台下頒獎。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如果我可以70歲重返校園,為何你不能?」70歲奶奶王秀美的這一席話,鼓勵五十多名中輟的「小屁孩」,信守與奶奶之間的承諾,重返校園;昨天她從崇仁護理專科學校畢業,獲得校長洪玉珠嘉勉,她的事蹟也感動了許多人。
王秀美早年任職嘉義縣衛生局,80年起熱心擔任局內志工,再服務擴大到中輟生,利用同理心,陪伴、傾聽,逐漸打開迷途少年的心房。

「我們都去鬼混!」王秀美笑說,起初被小屁孩譏「大胖呆」,面對駝背裝流氓、抽菸的樣子,她會故意取笑說「是腰有問題嗎?」少年知道她「來真的」,逐漸變為好友,還會一起騎機車外出,累積深厚的信任。

王秀美說,有次經過婚禮場合,故意要大家留步,「看一下新郎、新娘,成家立業的樣子」,有人因此掉淚;王秀美反問「難道你們要像現在這樣一輩子?」鼓勵讀書才能翻身。許多人自覺被貼標籤,也不會讀書,王秀美激勵「如果奶奶有辦法呢?不要看我不起!」2年前真拚上崇仁護專二技班。

遍布國內的中輟生深受感動,前年45人重返校園,今年11人預計入學,有孩子說:「如果有成就,第一個告訴奶奶」。

學校主任楊筱慧說,奶奶選課都在假日上課,雖然年紀大學習較吃力,卻相當認真,2年來只因一次車禍請假錯失全勤。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