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冰的笑容
2015-06-27 02:35:34 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期末考將至,班上的學生莫不緊繃神經準備考試。雖然教改實施十多年,但國中生要面對升學的宿命,卻是從未改變過。老師的教學壓力絲毫沒有減輕,反因著大環境的變遷,教育政策的搖擺不定而與日俱增。

看著孩子緊皺著眉頭,低頭猛寫老師出的練習卷,我心想他們也才不過是十三、四歲的孩子,考試對他們是很大壓力。結算班費後還有剩餘的錢,我訂了剉冰,讓孩子在最後一節課清涼一下。

孩子畢竟是孩子,看到了冰品一整天緊繃的情緒頓時抒發。連平時很安靜的孩子,話居然多了起來,我要大家談談這一學期各科上課的情形。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連老師上課的口頭禪,還有綽號都紛紛出籠。剛開始我有點驚訝,本班孩子還挺愛給老師取綽號,但是也高興他們對導師並無太大戒心,願意暢所欲言。

孩子一面吃,我也說說一年來的教學感想。我說:「首先,老師感謝你們這一年願意忍受我的嘮叨訓話,也感謝各幹部辛勞的付出,你們回想一年前自己剛從國小畢業時青澀的模樣,現在是不是覺得自己長大很多呢?我常說的一句話是『對自己負責,就是不給別人添麻煩』,現在請大家問問自己,在這一年中有沒有對自己完全負責呢?年輕不代表可以不斷地犯錯,要能在錯誤中學習才是教育的價值。不好意思,老師又在講大道理了。」

孩子邊吃邊聽,他們也發表了自己的意見:「老師,您說的我們都懂,只是有時忘記了,不小心還是會犯錯啊!反正您還要再帶我們兩年,那就請老師多多包涵了! 」聽完,我當下就笑出來了。是啊,我又忘記了他們只是孩子,就讓孩子的任性和不成熟,融化在那一碗剉冰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k 的頭像
    Andk

    andk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