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低溫限制 熟甜本土「獼猴桃」要上市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9 09:4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image

選育成功的獼猴桃,風味及口感不輸進口的奇異果。記者王昭月/翻攝
想吃美味可口的奇異果,不見得一定都得進口,高雄旗山區吳典祐、林盈瑩夫妻歷時5年選育,栽培出風味與口感都不輸進口貨的本土耐熱品種,還把這種台灣原生種奇異果,還原古名為「獼猴桃」,希望打開全新商機。
image


吳典祐(左)夫妻歷時5年選育出適合平地種植的獼猴桃,今年8月就能採收上市。記者王昭月/翻攝
吳典祐念碩士班時就研究台灣獼猴桃花穗高接技術,畢業後在旗山利用親戚提供的2分多地試種,他以原生種獼猴桃當砧木,再嫁接不同品種的獼猴桃,經過5年試驗,選育出3種適合平地生長的耐熱品種,甜度達18度以上,具特有果香,他準備推出種苗,供農友栽種。
吳典祐表示,農友可買砧木苗後再自行嫁接,或直接購買嫁接後的種苗。獼猴桃不難管理,屬於病蟲害較少的果樹,只要選擇排水良好不積水的土壤,適當施肥,隔年就能結果,3年後進入量產。

最早讓獼猴桃在台灣平地種植成功的是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倪正柱,可惜倪教授多年前車禍離世,獼猴桃的研究差點後繼無人。所幸吳典祐承繼老師未完成的使命。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獼猴桃原本屬溫帶水果,在平地少見,如今吳典祐夫妻已試驗馴化成功,選育出平地也能種植的品種,未來農友一起投入栽種,將是一種農業的發展契機。吳典祐目前在旗山種植的獼猴桃,今年8月就能上市。

台灣獼猴﹒中興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