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公斷鬚缺鞋 他巧手救神韻
2015-06-29 07:59:29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彰化縣百果山區的木雕師許金棒,至今堅持傳統方法雕刻神像。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一尊表漆剝落,鞋子和坐椅後背也斷裂毀損的清朝六吋高關公神像,經老木雕師許金棒的巧手修復,變成栩栩如生宛如新作,拿下老花眼鏡,許金棒感嘆地說「機械3D雕刻量產,讓神像不再是藝術創作」。
國內知名的木偶、神像雕刻師傅許金棒,隱身在員林百果山區湖水巷,雖然傳統神像雕刻工藝已沒落,他仍然有接不完訂單;每天泡一壺好茶,悠閒地喝著,靈感一來,就拿著雕刻工具繼續未完成的神像,「神像最重視五官,要蘊含精、氣、神,要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慈祥、威武的神韻。」。

彰化地方法院洪姓法官長期茹素,對佛、道教文物鑽研甚深,上月有位好友送他一尊落難的關公神像,鬍鬚已斷、鞋子也少了一隻、坐椅後背及座底都毀損,最麻煩的是臉部紅漆剝落,他只能求助許金棒幫忙。

63歲許金棒說,這尊神像只有6吋高,一看就知很珍貴,研判有200年歷史的神像文物;他完全依古法修復,除用樟木填補神像的殘缺處,更用植物膠和硃砂重新上色,「神像是不能用動物性水膠或油漆上色,但現在堅持傳統工法的人已很少,懂得欣賞的人更少」。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