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逢旱 東方美人產量剩一半
2015-06-29 07:27:18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今年逢大旱,龍潭區茶園生長狀況不如以往,部分茶農的東方美人茶產量幾乎減半。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今年逢大旱,石門水庫集水區水位創下歷年同期最低紀錄。龍潭區特產東方美人茶也受影響,普遍減產二成五到三成多,最慘的業者產量減少近五成,有部分業者漲價,也有業者還不敢漲,擔心嚇跑消費者。
龍潭區農會總幹事黃福健表示,因為生長期缺水,龍潭區生產的東方美人茶確定減產,農友損失慘重,若茶農有需求,將協助向農糧署或市府農業局申請補助。

至於農會代銷的茶葉價格是否調整,將等到7月上旬舉辦的東方美人茶評鑑比賽結束後,和評審們討論。他說,上漲機會大,至於幅度還要再研究。

大江屋濟陽堂茶葉商行業者江增華說,今年大旱,對茶葉生長影響太大,所幸前陣子雨勢足夠,稍微減少衝擊。他以自家茶園為例,東方美人茶大約減產兩成五。他說,東方美人茶採收期為端午節前後兩周,雖然後來梅雨充足,但之前的旱情已經對茶園造成影響,今年各家茶園勢必減產。

江增華說,自家茶園以往1斤賣2800元,今年預計漲價到3200元,漲幅約15%。他說,雖然減產兩成五,但上漲幅度若太高恐滯銷,因此決定漲價幅度能夠「打平工錢」,其餘損失自行吸收。

義和製茶廠業者黃新鳳說,今年旱災讓他損失嚴重,產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因擔心批發商、消費者反彈,價格不敢上漲,損失只能自行吸收。他說,茶園就是靠天吃飯,老天不下雨也沒辦法,只希望來年能風調雨順。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