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多「台灣第一」 基隆台灣頭 絕非浪得虛名
2017-06-29 23:08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文史工作者李正仁說,位於南榮路的「蓬萊第一洞」,是台灣公路的第一個隧道。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不只是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的起點,台灣第一條鐵路、第一條公路都從基隆發跡。文史工作者李正仁說,基隆是台灣頭,不只是地理上,早年更是社經地位的台灣頭,這一切全因基隆港而起。

李正仁說,基隆港提供煤和淡水,基隆港很早就在國際舞台扮演重要角色。如何疏散港口物資或補充港口需要的用品,聯外交通非常重要,因此台灣的第一條公路、鐵路、快速公路、高速公路,都從基隆發散出去。
image

位於南榮路的「蓬萊第一洞」,是台灣公路的第一個隧道。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市南榮路的「蓬萊第一洞」是台灣公路的第一個隧道,開通時日本報紙還大幅報導。李正仁說,蓬萊指的是台灣,這個第一洞應列入歷史建物,和劉銘傳隧道有同等意義,只是劉銘傳隧道封了,第一洞還在使用,大家不覺得是歷史。

中山高速公路的前身是麥帥公路,是台灣第一條快速道路,越戰、韓戰時,美國軍艦在台灣休息,在基隆港保養,麥帥公路開鑿時,很多基隆人都站到橋上去看挖路,這可是基隆的大事。

image
基隆火車站內有「台灣鐵路縱貫線起點」紀念標 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利用麥帥公路的路基延伸到高雄,清代台灣巡撫劉銘傳1887年興建台灣鐵道,也是從基隆開始,基隆火車站內還有台鐵縱貫線起點紀念標。李正仁說,「基隆是台灣頭,絕非浪得虛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