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校人口流失 「村里少了熱鬧」
2015-06-29 07:49:15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陳妍霖/南投報導
受到少子化衝擊,南投縣府加速小校裁併,2個月前才拋出今年要將玉峰國小改制為水里國小玉峰分校,而信義國小忠信分校和桃源國小鐘靈分校則改成分班,如今又傳明年廢班,地方無奈不捨。

信義鄉明德村長吳瑞龍說,偏鄉人口流失是事實,廢班併校是未來趨勢,當忠信國小降成分校那刻起,對於完全併入信義國小,地方就早有準備,也還好忠信和信義國小兩校鄰近又在同個村落,比起其他村里,「我們算是很幸福了」。

「少了學校,村里就少了熱鬧」住在玉峰國小附近逾20年的林姓居民說,學校和社區互動好,經常一起辦活動,也因為有學生,原本沉寂的村莊才熱絡,且連小學都沒了,等同將教育從地方連根拔走,儼然成為文化沙漠。

仁愛鄉某國小老師則說,近年來山區青年就業不穩定,有時會帶孩子返鄉從事高山工作,若居所附近沒有學校,間接阻礙年輕人返鄉,併校廢班不是比學生數就好,公部門應該更加審慎評估,畢竟「教育不是商業」,不該以省錢為目標。

然而,面對愛國國小自強分校將降為分班並廢除,當地居民有些憂心,自強村長陳永松說,自強校地不是地方和縣府所有,地主是台大實驗林,因為教育用才興學辦校,倘若廢班還地,恐怕會加速人口外流。

劉姓居民則說,自強分校內的建築和設備過去都由公部門爭取或出資打造,倘若廢班併校勢在必行,也盼縣府能與台大實驗林協商,將現有資源提供給社區使用,達到活化利用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