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裡30隻大瓢蟲… 他用廢鐵做的
2015-06-29 07:59:31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民雄報導

賴銘傳(中)創作30隻大小瓢蟲,在自家前稻田辦鐵雕展,創作理念獲文化局前局長侯嘉政(右)讚賞。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從小熱愛繪畫的藝術家賴銘傳,14歲踏入社會,想辦個展的夢想不曾間斷,等待了36年,他選擇在自家前稻田中辦鐵雕展,30隻大小瓢蟲飛翔在稻田,特殊景色堪稱首創,更帶動地方觀光。

「我希望家家戶戶有真跡,而不是1本月曆」,賴銘傳說,以前看展覽時,作品下方都會貼紅色標籤,上頭寫著6萬、10萬、20萬,這些作品沒錢的人根本買不起。他當下告訴自己,將來創作作品時,一定要讓大家都有能力買,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跡,而不是1本月曆,那「太可憐了!」

賴銘傳表示,現今文創產業太多,作品本身獨有的生命情感卻常被忽略,他所要做的環保是真正的環保,將蒐集來的水塔、煎鍋等廢棄金屬,經裁切、拼貼及烤漆,變成能再次在生活中被使用的器具。

賴銘傳說,他父親養牛兼做水泥工,第一張蠟筆畫作,是7歲時由父親教導完成的。家中大哥書讀得最好,記得有次學校頒獎,他與大哥都在台上領獎,只是哥哥領的是獎學金,他是圖畫紙,或許這就是大眾所謂的「興趣不能當飯吃」。

長達3年的創作,賴銘傳幾乎花光所有積蓄,就是要把展覽辦起來,讓更多人看到嘉義在地特色,「我想讓自己的家鄉發揚光大」。賴說之所以選擇瓢蟲,是因有瓢蟲出現,代表生態環境好,藉以宣導生態環保重要性。

他指出,接下來更大的夢想是,在台灣住家的難看水塔上,都有他創作獨一無二的小瓢蟲在天上飛,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來自嘉義在地農村文化特色。

「不是想要賺錢」 環保精神動人

【記者呂慧瑜/民雄報導】50歲藝術家賴銘傳,36年來堅持的環保創作理念,隨著一隻隻他親手創作的瓢蟲拍動翅膀,飛向各地,成為台灣在地藝術的重要推手。

在嘉義鄉下長大的賴銘傳,有感於環境汙染日漸嚴重,生態顯著變化,小時候在稻田裡常見的瓢蟲、蜻蜓等昆蟲正逐漸消失,花費3年以回收的廢五金創作鐵雕,找回嘉義在地特色。

有人曾建議賴銘傳選用全新鐵材,作品才會精緻;他回答,新材料要再去開採礦產,只會更汙染環境,全部作品依然堅持只用回收水塔、鐵桶等廢棄金屬為材料。

「我的文創,是要達到真正環保,生活能使用的!」賴銘傳說這是他創作的堅持,一系列看似精美可愛的作品,卻充滿他生命奮鬥故事,及永不放棄的創作熱情。

「他不是想要賺錢」,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前局長侯嘉政表示,賴銘傳不以賺錢為目的,讓他很感動,從作品中看到藝術家生活歷練、天分、勤奮及環保理念,精神值得肯定。

賴銘傳鐵雕展廣受熱烈回響,特別的是他堅持只要在家前稻田辦展覽,除了不想為了看自己作品到處奔走,更令人感動的是,他想要帶動地方觀光人潮,讓民眾體驗真正本土的藝術文化。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