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9 00:02聯合報 王福闓/中華整合行銷傳播協會理事長(台北市)


觀光工廠已成消費者假日體驗手作娛樂的好去處。最近因知名鳳梨酥品牌發生擅改效期問題...
觀光工廠已成消費者假日體驗手作娛樂的好去處。最近因知名鳳梨酥品牌發生擅改效期問題,期待建立明確管理機制,重建消費者對觀光工廠的信任。圖為維格餅家位於五股的觀光工廠。圖/翻攝自GOOGLE
近幾年觀光工廠興起,消費者多了一個好去處。除可了解品牌產品的生產過程,體驗不同的手作娛樂,更有著懷舊和創新的融合。然而,不斷有品牌發生問題,最近發生的鳳梨酥擅改效期商家,就是有相當多消費者曾去過的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來自於傳統製造業的轉型,通過認證的觀光工廠,必須是領有工廠登記證,現場有實際製造加工,同時也有觀光教育或產業文化價值,才符合基本標準。

筆者曾輔導、規劃過觀光工廠,更曾擔任觀光工廠的評鑑委員。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有三:一、觀光工廠的品牌真的比較有信任感嗎?二、觀光工廠很容易建立和通過認證嗎?三、觀光工廠後續營運很不容易嗎?

從這幾年觀光工廠發生的品牌危機來看,第一個問題是值得商榷的。前幾年的黑心醬油品牌,就是才拿到觀光工廠不久,就爆發造假事件,而被取消資格。也曾有觀光工廠品牌,發生深層水有問題、以及通過認證時的資料造假。雖然現在均非有認證的觀光工廠,卻也都傷害了消費者的信任。再者,因為認證分成三個層級,包含一般、優良和國際亮點,就算基本門檻也有需求,所以第二個問題,其實是不容易的。

可惜,「觀光工廠」這詞並沒有法律的直接保障。現今的認證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中部辦公室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有些業者並未通過認證,卻仍然擅用,造成民眾混淆。也有曾取得認證品牌,已達三年複評年限,雖未通過或放棄評鑑,卻也持續使用該名詞。

評鑑觀光工廠有五大重點項目:企業主題、廠區規劃與服務設施、設施展示、顧客服務及經營管理。但在這些指標中卻無法了解,觀光工廠品牌的信譽和實際經營作為。這次發生問題的鳳梨酥觀光工廠,曾是相當有代表性的品牌,卻仍有不當的行為。所以,觀光工廠後續營運很不容易。

筆者建議,觀光工廠除本來評鑑時的標準外,更需要加入「退場機制」和「強制稽核」。未通過評鑑的,必須提醒民眾注意;不願或無法再維持觀光工廠標準的,則可回歸製造工廠或結束營業。另外,加上企業社會責任及其他相關如ISO認證,作為不定期的稽查指標,才能讓觀光工廠不只是代表一個賣店或企業的表象,而是真實的有品牌、有品質的保證。

觀光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