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結鄉五十二甲濕地竟如此夢幻
2016-06-28 20:41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五結鄉五十二甲濕地五股圳旁,最近水茄苳陸續綻放,花朵白天看似珠簾,隨風搖曳,夜間到清晨花蕊伸展綻放,一串串花有如夜空燦爛煙花,伴著濃郁花香,到清晨花落,隨風飄開,美不勝收,花期至八月底。

五十二甲濕地因地勢低窪,常年積水,形成潮汐淡水沼澤特殊生態;20年前利澤簡進行社區營造時,當時擔任鄉民代表的議員黃適超與台大城鄉所推動綠美化,在五股圳沿岸2公里種下水茄苳花樹,如今花開遍地,美景成畫。

早年農民多將水茄苳種在田埂水濱旁,做為農田界限,避免他人移動田埂,且樹根穩穩抓住土壤,有利水土保持,也能防止螃蟹、泥鰍破壞土堤。

水茄苳花穗呈現風鈴狀,長長一串可達一米,由上而下依序綻放,粉色花蕊約在晚間7、8點露出頭,夜半完全綻放,隔天日出前未枯萎就直接掉落,形成美麗的花地毯,生命期僅十餘個小時,像是「夏夜的煙火」,短暫而絢麗,聞起來有一股淡雅的清香。

「歡迎順道一遊!」縣議員黃適超表示,童玩節本周開幕,該地區鄰近活動場地冬山河親水公園,有170多種珍稀鳥類,以及約200株穗花棋盤腳和風箱等植物,歡迎遊客順道到此欣賞宜蘭生態美景。

image
五結鄉五十二甲濕地水茄苳綻放,一串串花朵到晚間有如燦爛煙火。圖/縣議員黃適超提供

分享
image
五結鄉五十二甲濕地旁,最近水茄苳綻放,花朵有如珠簾,隨風搖曳,美不勝收。圖/縣議員黃適超提供

分享
image
五結鄉五十二甲濕地水茄苳綻放,一串串花朵到晚間有如燦爛煙火。圖/縣議員黃適超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