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歷史真相 七腳川11部落祭祖
2015-06-29 07:58:0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為緬懷先祖革命精神,11個七腳川系部落後裔昨天回娘家聯合祭祖。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現今花蓮縣吉安鄉三軍公墓與福州公墓之間山腳下的平原地帶,舊名七腳川,住著阿美族人;日本進駐台灣之初族人大舉抗日,導致七腳川社族人流離四散。為喚起世人對七腳川事件的了解,還原歷史真相,11個七腳川系部落後裔昨天共同回娘家聯合祭祖,透過「再相聚」,重現族群歷史記憶。
上世紀初,日本官方在七腳川社設立警察官吏派出所管理原住民,同時利用七腳川社阿美族人防堵太魯閣族突擊。由於當時的日本官員經常壓榨七腳川社族人,導致明治41年(1908年)的大規模衝突。在駐警無力招架下,日軍以砲火攻擊達3個月,奇萊平原上有400多年悠久歷史的七腳川社遭到滅社,所有住民被迫遷移流散各地,史稱「七腳川事件」。

為緬懷先祖革命精神,吉安鄉太昌七腳川、南華、干城、歌柳灣、壽豐鄉池南、光榮、平和、壽豐、溪口、月眉及台東縣鹿野鄉的瑞興部落等11個七腳川系部落後裔齊聚一堂,由頭目帶領族人透過傳統儀式聯合祭祖。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七腳川事件後,所有住民被迫遷移流散各地,僅一部分族人太昌落腳;民國93年8月,太昌部落在族人共識下,正名為「七腳川部落」。首次辦理「104年七腳川系聯合祭祖紀念活動」,希望藉由聯繫因該事件而顛沛流離於花東各地的族人,讓族人真切地體認、重塑及建構族群的歷史記憶與發展軌跡,同時也意味著族人逐步擺脫約100年來被殖民、被詮釋的被動地位。

吉安鄉長黃馨說,100年底在七腳川舊部落和新部落交壤處,設立七腳川事件紀念碑,不僅是慰靈祭祖,也是族群和平共榮的省思,更希望民眾更加了解「七腳川事件」的緣由。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