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盧比「升」勢 贏人民幣
2015-06-29 03:42:28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隨著印度經濟起飛,分析師認為盧比未來五年的升值幅度可能高於人民幣。圖為印度盧比。 法新社
分享印度盧比為2010年代迄今表現最差的一項投資,過去五年慘跌38%,遠不如中國人民幣同期間近10%的漲幅。不過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隨著印度經濟起飛,分析師認為人民幣與盧比未來五年的命運可能逆轉。
麥格理集團貨幣與固定收益部門主管伊瑞斯(Nizam Idris)表示:「盧比未來五年的升值幅度可能高於人民幣。驅動這兩種貨幣中期走勢的主因將是經濟成長展望,它會引導資金流。」

印度經濟增速多年來遠落後於中國,但如今正在超前,成為全球今年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資料,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今年將成長7.5%,2016年與2017年分別成長7.9%與8%。相形下,中國預估今年將成長7.1%,明、後年分別減緩至7%與6.9%。

伊瑞斯表示:「話說回來,預期盧比有良好表現的假設前提是印度有能力控制通膨。」他指出,中國在這一方面紀錄良好。

如果假設無誤,伊瑞斯預測盧比匯率在五年內將升值13.5%至55盧比兌1美元,人民幣匯率同期間僅會升值3%至人民幣6元兌1美元。

伊瑞斯說:「人民幣升值的動能將減少,經濟成長減緩意味資金流入將依然受限。此外,政府推動提高消費可能會導致經常帳進一步惡化。」中國今年第1季經常帳順差為72億美元,為三年來最低,也遠低於去年第4季的440億美元。

巴克萊亞太外匯策略部門主管柯泰查表示,另以估值觀點來看,押注盧比也是較好的選擇,「它有估值與相對成長的題材」。

根據行為均衡匯率(BEER)模型,截至3月,盧比遭低估12%,但人民幣遭高估20%。

黃金需求旺 放寬進口限制
2015-06-29 03:42:29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中國股市今年來牛氣沖天,反使黃金魅力下降。不過黃金在另一大亞洲零售市場-印度,需求仍然十分旺盛。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統計,中國今年第1季黃金進口比去年同期下滑7%至272.9公噸,金飾消費也下滑10%。相較之下,印度黃金需求成長15%至191.7公噸,珠寶金飾銷售也大增22%。

兩大主要黃金消費國之間出現這樣的歧異並不尋常。正常狀況下,兩國的黃金買家均逢低買進,指望金價能如2011年般飆漲至逼近每英兩2,000美元,並傾向在金價上漲時賣出。

然而金價今年來已跌近1%,紐約黃金期貨上周五(26日)收在每英兩1,173.2美元,中國投資人顯然更傾心於股市。上證指數今年來已上漲近30%,香港股市也在中國投資人帶動下勁揚13%。

澳盛銀行分析師坦皮利亞預測,中國今年黃金進口甚至可能下挫20%之多。

不過占全球黃金消費20%到25%的印度需求正在上揚。當局放寬部分進口限制,使市場預期印度買氣或許能抵銷中國需求的減緩。

image

濱田宏一專欄/貨幣操縱的迷思…
2015-06-29 03:42:30 經濟日報 濱田宏一
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確實會在短期影響匯率,但只在與相關國家的貨幣政策發生關聯時才會有此效果。對日本來說,匯率與其說由本國貨幣擴張決定,不如說由美國轉向貨幣緊縮決定。之前,美國聯備會(Fed)的大規模量化寬鬆(QE)為日圓帶來升值壓力。

國家也可透過直接干預外匯市場影響短期匯率。但這類干預十分複雜,不僅因為必須考量該國貨幣政策方針與相關國家貨幣政策方針之間的關係。此外,假設美國的目標是1美元兌100日圓,而日本的目標是120日圓,結果不僅可能推高美國與日本的緊張關係,不相容的匯率目標還可能引發廣泛的市場波動,波及其他經濟體。

貨幣政策仍是驅動匯率走勢最有效的因素。要確保令人滿意的匯率平衡,關鍵在於追求理想的通膨和就業組合政策。假如滿足通膨和就業目標需強化貨幣寬鬆,讓本幣承受貶值壓力以提振經濟,那麼其他國家也許不得不追求貨幣擴張以維持最佳的通膨和就業組合。

這正是全球經濟危機後發生的情況。美國為阻止通縮和失業惡化,祭出大規模QE計畫,英國則緊跟美國腳步。日銀(央行)起初相當猶豫,坐視日圓升值,這決定導致日本長期停滯的經濟陷入衰退。

所幸,2013年上台的首相安倍晉三認清貨幣寬鬆的必要,將其作為所謂「安倍經濟學」經濟改革和復甦策略「三箭」中的一環。這項轉變讓日本得以阻升日圓並邁向強勁成長,同時也不妨礙美國或英國朝向自身貨幣政策目標的能力。

但有些經濟學家擔心,各國為獲取全球市場優勢而採取貨幣競貶,將引發大規模通膨。這些疑慮甚至成為大型區域自貿協定的討論議題,例如美、歐談判中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許多人要求將禁止「貨幣操縱」條款納入協定。

納入這些條款將是一項錯誤,因為匯率問題本質上與貿易協定無關,還可能導致原本可為相關經濟體帶來大量好處的協定流產。除非各國利用直接干預以追求互相矛盾的匯率目標,否則不可能爆發會導致全面通膨的「貨幣戰爭」。如果各國按照本國總體經濟目標制定貨幣政策,匯率自然會處於最有效狀態。

(作者濱田宏一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經濟顧問、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編譯葉亭均)

Fed「地下皇帝」 陷入信任危機
2015-06-29 03:42:31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文彬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阿爾瓦雷斯(Scott Alvarez)在極具爭議的美國國際集團(AIG)紓困案扮演重要角色,也是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付諸實施的核心人物,聯準會(Fed)幾乎所有重要文件都會經過他的辦公桌,但一般人可能從未聽過他的名字。
阿爾瓦雷斯是Fed法務長,但他的重要性不僅只於此。對許多人來說,阿爾瓦雷斯是Fed的「地下皇帝」,靠著奉獻、對細節的熟悉及手上掌握的Fed秘密,成為對Fed知名官員而言不可或缺的人物。

阿爾瓦雷斯如今正受到外界關注,這是他在Fed工作34年來都沒有的經驗,但這不是好事。阿爾瓦雷斯之所以被關注,是因為他花了五個月調查2012年Fed機密資訊洩漏的案件,卻以失敗收場。

他不僅沒找到資料外洩的來源,也未讓Fed內部的監管單位或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有人批評阿爾瓦雷斯沒有很認真看待這件事,只是想把外人支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教授鮑爾(Laurence Ball)說:「這對阿爾瓦雷斯和其他人而言都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事。他們的調查似乎不太成功,也未釐清到底發生什麼事。」



60歲的阿爾瓦雷斯1981年從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畢業後,隨即進入Fed工作,接下來20年在Fed法律部門一路晉升,2004年被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任命為Fed法務長。

曾與阿爾瓦雷斯共事的人說,阿爾瓦雷斯是個才華洋溢、固執、忠心、令人抓狂及有同情心的人。

他向來堅持親自審查文件,Fed員工為此創造「在斯科特(阿爾瓦雷斯的名字)桌上」一詞,來表達他們的挫折。

阿爾瓦雷斯幾乎不曾接受記者採訪,Fed也拒絕讓媒體接觸他。Fed主席葉倫曾說阿爾瓦雷斯是「敬業的公務員」,她和同事都依賴阿爾瓦雷斯獲得「專業建議及忠告」。

阿爾瓦雷斯以前和現在的同事表示,如果是夏天,在太陽已沉沒到國家廣場後面的某一天經過阿爾瓦雷斯的辦公室,可能會發現他還坐在辦公桌前。阿爾瓦雷斯周六幾乎都會到辦公室,周日也常常在那裡。另外,根據慈善組織的刊物,阿爾瓦雷斯會定期捐錢給華盛頓等地的天主教慈善機構。

阿爾瓦雷斯對Fed的認同感很高,2010年曾向一個國會小組開玩笑地說,自己「生於Fed」。Fed法律部門曾在某年的耶誕節派對播放一部短片,影片裡的小學生戴著阿爾瓦雷斯風格的假鬍子,這個灰色的假鬍子修剪得很整齊。(取材自彭博資訊)


image


德朗巴爾希 食品界羅賓漢
2015-06-29 03:42:32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文彬

德朗巴爾希推動超市捐出滯銷食物。 法新社
分享在德朗巴爾希(Arash Derambarsh)的努力下,法國國會5月通過新法,強迫超市把滯銷食物捐給慈善機構,但他覺得這還不夠。把這項法規推廣到整個歐洲,是德朗巴爾希的下一個目標,他已為此發起請願。
35歲的德朗巴爾希表示,求學時有一餐沒一餐的經驗,是他推動這項法案的驅力。他的計畫很簡單:不再讓超市丟掉滯銷食物,而把這些食物轉用於打擊貧窮。

德朗巴爾希說:「你可以說我很天真或太理想化,但我的提議確實可行。」

法國國會5月表決通過新法,禁止超市把滯銷食物丟掉,面積逾400平方公尺的商店2016年7月前須與慈善機構簽約,把這些食物捐給他們,否則將面臨最多7.5萬歐元(8.2萬美元)的罰款。不適合人吃的食物則須拿來餵動物或做堆肥。

德朗巴爾希今年1月在change.org網站發起請願,要求法國制定這類法律,吸引21.1萬人簽名連署,引起法國政府關注。德朗巴爾希之所以採取行動,是因為他發現許多需要食物的人因為沒資格或感到羞恥,而未求助食物銀行。

某天德朗巴爾希到一家大型連鎖超市想看自己能否拿走滯銷食物然後捐給窮人時,超市拒絕了他。德朗巴爾希後來又吃了好幾次閉門羹,最後才獲得一家超市同意,把滯銷食物帶走。這次的成功讓他決定發起請願。

德朗巴爾希說:「我起先就像電影『阿甘正傳』的主角一樣獨自奔跑,如今終於有人加入。」

目前已有一些國家倡導不要浪費食物或祭出嚴格回收規定,但立法要求不能浪費食物的國家卻很少。為法國政府就食物浪費議題撰寫報告的眾議員嘉侯(Guillaume Garot)說,這項新法將使法國成為在打擊食物浪費方面最先進的國家。

德朗巴爾希推動的法案普遍獲得好評,但也有人懷疑實際上是否行得通。法國某家大型連鎖超市的主管勒克萊爾(Michel-Edouard Leclerc)說:「禁止丟棄食物的構想很好,但你需要妥善整理這些東西。」

全球打擊食物浪費的腳步已加快,因為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有三分之一人吃的食物最後被丟掉。從紐約到哥本哈根,全球各地都出現用剩餘食物製作餐點的餐廳及教人善用食材的烹飪課,分享剩餘食物的風氣也愈來愈盛。

除了德朗巴爾希,另一位法國人夏巴納(Nicolas Chabanne)也致力於打擊食物浪費,創立全球第一個反食物浪費品牌「Gueules Cassees」。Gueules Cassees會收集賣相不好的蔬果,再把這些蔬果貼上Gueules Cassees的商標拿到超市販售。

Gueules Cassees的產品已在法國5,000家超市販售,日本和巴西等17個國家也對這個品牌有興趣。由於計畫大獲成功,夏巴納已推出更多產品,例如NG卡芒貝爾乳酪。(取材自法新社)image

叛逆凱特 駭出網路事業
2015-06-29 03:42:33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昀嫻
因學生時代的叛逆行為而因此成為千萬富翁的人實屬不多,但虛擬專用網絡(VPN)公司Hide My Ass(HMA)執行長凱特(Jack Cator)正是其中之一。

在2005年,正值16歲的凱特就讀於英國諾福克郡當地的高中,當時他不滿學校為防止學生上網連接音樂與遊戲網站,而嚴加管制校內電腦網路。

於是,這位積極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便決定要利用所知,駭進學校的網路系統。他說:「我當時覺得,避開學校的網路過濾很有趣。」

凱特利用提供VPN的網站,透過遠端伺服器繞過學校系統,以私人與匿名的方式上網。之後他就用校內電腦聽音樂看影片,而不是只是用來寫作業找資料。

不過,凱特不滿當時VPN供應商提供的品質,覺得不好用且搭載太多廣告,因此他決定自己建一個VPN網站。他只花了一個下午就建好這個網站,並取了個搞笑的名稱:藏起我的屁股(Hide My Ass、HMA)。

凱特不需要任何外部投資者,便將HMA打造成全球最大的VPN公司之一。十年後,凱特以4,000萬英鎊(6,355萬美元)出售這項事業給全球軟體集團AVG,但他仍是HMA執行長。

凱特早在16歲,便深諳推廣網站和從網路賺錢的方法。他認為HMA可以大發廣告財,於是他開始在有興趣的論壇推廣HMA,以打出一些名聲。

HMA透過一種名為「聯盟行銷」的方式賺錢,意即每當有人透過HMA,點進某個零售網站並消費時,HMA就可向該網站抽取佣金。一個月內HMA便累積全球數十萬名用戶,每年營收達1.5萬英鎊。

為了讓事業更壯大,凱特打算雇用自由工作者。凱特起初僅與員工透過電子郵件聯繫,甚至不曾透過電話交談。不過當公司逐漸成長,他很快了解到這個方式的限制。

他說:「我有點後悔的是,沒有早點成立辦公室,讓公司快點步上正軌。」

承包商試圖自立門戶,要與他打對台,成為壓垮凱特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在2012年將整個營運拉回內部作業,將長期合作的自由工作者聘為正職員工。他也在同年搬至倫敦,在蘇活區設立HMA的總部,同時也讓在塞爾維亞與烏克蘭的員工在當地成立分公司。如今凱特旗下總員工數已近百人,每年營收持續翻倍成長。(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