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船廠剩1家 南方澳漁民擔心
2015-06-29 07:58:00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蘇澳報導

南方澳原本專職船舶修復的造船廠紛紛轉售出去,主要修復漁船的僅剩大晉一家,目前可供漁船上架修復的軌道剩不到10條。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南方澳作業漁船約8、900艘,但當地可供上架造船、修船的造船廠剩下大晉造船廠,漁民更擔心,如果這家造船廠被財團買走,未來將無法修船。議員邱嘉進昨天要求縣府儘速劃設「船舶修復專區」,縣府表示,已與漁業署協議,著手規畫短期和長期的修復區。
南方澳是全國3大漁港之一,船舶修復場所成為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南方澳全盛時期,大小漁船數量超過上千艘,造船廠約5、6家,曳船道總數超過20條,但隨著海洋資源枯竭,目前漁船剩下8、900艘,曳船道不到過去的一半。

邱嘉進說,南方澳原本專職船舶修復的造船廠,因為經營者老邁、第二代轉投資策略等因素,紛紛將造船廠轉售出去,主要修復漁船的僅剩大晉一家,且可供漁船上架修復的軌道剩下不到10條,供不應求,影響漁民權益。

「未來沒有人幫我們修船怎麼辦?」漁民怨聲連連,一方面擔心大晉造船廠會被財團買走,不經營造船廠後,屆時他們要修船不知道該找誰;另外經濟不景氣,漁民支付外籍漁工薪資已經是負擔,也擔憂行業壟斷,業者會哄抬價格。

邱嘉進昨天要求縣府儘速與地方研商,用公權力介入輔導,擇定適當地點劃設「船舶修復專區」,土地歸政府所有,並由政府統一從事經營權的控管,由業者承租取得經營權。

林月英說,目前並未聽說大晉造船廠會被財團買走,但漁會已向蘇澳港務局建議,撥用未來的青龍潭海埔新生地設為專區。

縣府農業處漁管所長陳祖健表示,縣府已跟漁業署著手規畫,短期將修復專區位置定在漁具倉庫前方三角碼頭,長期則是規畫設在青龍潭海埔新生地,面積約2.2公頃,解決修船問題。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