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9 02:47聯合報 蘇治灝/蘇東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雲縣斗六)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吹皺了一池春水。圖為賴清德在美國洛杉磯演講談「台...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吹皺了一池春水。圖為賴清德在美國洛杉磯演講談「台灣的挑戰與出路」,細數台灣5大驕傲。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賴清德市長的親中愛台,吹皺了一池春水,吾人寧願從高尚的情操去看待這些話語,並期待它更能餘波盪漾。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無論世界怎麼樣,新加坡都得去接受它,因為它實在小得無法改變世界。不過,我們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嘗試最大限度的利用,在本區域的『巨樹』之間穿梭。」李光耀的器宇和睿智引導新加坡邁向坦途大道。

蔣經國先生開放大陸探親,糾葛了蔣家二代的恩怨情仇,一念之間,放下了。大任於肩,個人的一小步,敲響了兩岸和平的鐘聲,開啟了兩岸和平的契機。

兩岸同文同種,臍帶相連。在大陸一片荒蕪、殘破不堪時,台商扮演了救火隊、及時雨,足跡踏遍了大陸的每一塊土地,促成了大陸的快速崛起,十幾億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全面的改善與進步。也間接促成了大三通,台灣對大陸每年有幾百億美元的出超,貿易額高占四十%,這是兩岸相輔相成,良性互動的鐵證如山。有什麼理由去打破這種均衡,改變這種現狀。合作比對抗好,和平比戰爭好。反中、仇中只會讓台灣撞牆自滅,加速兩岸兵戎相見,致天下蒼生於生靈塗炭。

川普退出TPP,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美國走回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政策,暴露了商人重利輕義的短視,與世界領頭羊的角色背道而馳。川普甫上任時,安倍晉三率先訪問美國,亟欲經營美日友好關係。曾幾何時,安倍旋即嗅出了風向球,世界的天平已逐漸的轉移到習大大,中國的角色也日益的受到舉世的注目與重視。安倍為了國家利益,該回頭就回頭,作出了轉向加入大陸一帶一路的布局。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那是蔡總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種下的因。習近平要較勁的是川普、普亭、安倍那一層級。目前大陸只是冷處理,留一點迴旋的退路和空間。觀照香港的雨傘運動,北京一旦定調的事,執行起來絕不含糊、絕不手軟。二○一八年前都不會下重手,二○一八年是個分水嶺,觀察台灣的民意走向,再決定未來的兩岸布局。

國家領導人貴在舉重若輕,謀定而後動,所作所為都要吻合國家人民長遠的福址利益。台灣的實力籌碼有限,莽撞峻拒九二共識,就像火星對撞,讓台灣陷入鎖國、誤國之困局。

蔡總統可曾聽到庶民的怨聲載道,人民的苦,社會各階層的痛,這些人都是在二○一六年支持妳的選民。民進黨的危機迫在眉睫,民意的反撲、海嘯轉眼即至,蔡總統可要深切反躬自省,回頭是岸,讓台灣否極回春。

賴清德強烈感受到蔡總統的危機,挺身而出當開路先鋒,期待民進黨激盪出更開闊、更前瞻的兩岸論述。

新加坡﹒川普﹒賴清德﹒親中愛台﹒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