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奪走生命的感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02:3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海軍陸戰隊憲兵涉嫌虐狗,在西子灣岸邊將狗活活吊死。 圖/高市流浪動物關懷協會提供
軍中虐狗事件,犯案士兵出面道歉,表示願接受法律制裁。這些滅火動作於事無補,只看出軍方急著修補形象。虐殺動物的罪行,由凶手因「炫耀」而示眾,動機明確,且集體參與,怎會只是無知?接受法律制裁乃必要底線,又豈是當事人自稱願不願意的事?
軍中紀律和風氣,由洪仲丘事件、阿帕契觀光事件、虐狗事件等,已形塑出某種公共印象。軍方與其費力粉飾形象,還不如痛切自省,置之死地而後生,否則民眾如何理解軍人受納稅人奉養的存在價值?

而虐狗行為更有一深層問題:為何這些人奪走生命,心中卻無一絲不忍?親手絞死小白狗的士兵,追殺街貓「大橘子」的台大僑生,和同居人虐子棄屍的母親……,冷血事件幾乎無日不有。如果是具反社會人格的少數極端個案,也許只能嘆息無解。但不僅虐童或攜子赴死事件一再發生,台灣社會已見證到某種結構性的病態,甚至形成風氣:軍中虐狗乃上下聯手,鄉間置捕獸夾並不少見,動物收容所裡長期、大量地撲殺生命,到底怎麼回事?

孟子謂「不忍人之心」人皆有之,看見小孩子將落井,凡人皆怵惕惻隱。台灣卻日日上演「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的事件,這比一二「鄭捷」猶要可怕多了。看歐美日本等社會,常見志工攜流浪動物到校演講,或殘障者現身說法宣揚生命價值;台灣校內校外的生命教育是否太過落後,否則人們怎會對生命如此無感?

虐狗﹒台大﹒流浪動物﹒軍人﹒洪仲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