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配女人心事 電話這頭她最懂
2015-06-29 07:16:19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來自安徽的方林,在賽珍珠基金會擔任諮詢專線輔導員,透過電話解決大陸姊妹生活中的疑難雜症。 記者吳家宇/攝影
分享來自安徽的方林,10年來在賽珍珠基金會擔任大陸配偶諮詢專線輔導員,透過電話幫助無數大陸姊妹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現在的她,甚至比台灣人更清楚上哪兒找尋社會資源。
方林憶起15年前來到台灣時,語言雖通,但在文化上仍有些隔閡,對外面的世界十分惶恐。身為陸配,她能以同理心,了解其他姊妹面臨的困境,協助她們作出抉擇,度過難關。

沒有社工背景的她,每天平均要接上10通諮詢電話,一開始不知如何紓解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情緒。經過調適後,她理解自己的工作是「陪伴」,不是「承擔」,並將這樣的壓力,轉化成為姊妹找尋資源的動力。

方林說,陸配來電諮詢,不外乎居留問題以及婆媳、婚姻困擾。除勤做功課熟讀法條外,她也以自身的離婚經驗,奉勸姊妹們好不容易才嫁來,應要嘗試溝通解決問題。

她曾在電話中勸導一位想要跳樓的大陸配偶打消念頭,另也有一個持續2年來電諮詢的個案,最後順利離婚,改嫁找到好歸宿,打來感謝她一路的陪伴,令她十分欣慰。

方林說,很多時候對方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只是需要其他人的支持。她會從情、理、法各層面,幫助她們在一團亂麻中理出頭緒。在參與別人生命經驗的同時,自己也從中獲得許多啟發。

賽珍珠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蒔萱表示,外配來電諮詢往往不是單純問問題,更多時候是要找尋同鄉陪伴。除諮詢服務外,基金會也持續培力新住民通譯人員,讓她們的語言障礙,反成為工作強項,融入社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