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民進黨回來了,蔡英文先跛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9 00:02聯合報 林河名


年金改革法案朝野進行表決,最後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法案」。圖/聯合報...
年金改革法案朝野進行表決,最後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法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臨時會廿七日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儘管不少退休公務員感到無奈,也有人揚言繼續抗爭,但蔡政府年金改革已然跨出一大步。只是,這一步也讓蔡英文總統的領導,出現管不動或跟不上自家立委的警訊。
「我們的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蔡英文去年五二○就職演說宣示年改是執政的重中之重,不但一上任就在總統府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並密集召開廿次年金改革委員會議、四場分區座談會,今年初還在總統府召開國是會議。依她的說法,這樣過程不僅值得也很有必要,並有兩個重要意義:讓社會更了解改革內容和重要性、也讓改革方案更具體和合理。

但儘管如此,公務員年改最核心的十八趴歸零及調降所得替代率,立法院最後卻是通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的決議,未採「年改會」版本。就在法案三讀之前,蔡總統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還特別提醒「不要脫離年改會的版本太多」,且不要有肅殺的氛圍。

事實上,早在「年改會」設立之初,外界就對這種「外掛」機制的程序持疑,且年改國是會議缺乏實質拘束力,立法院才是最終的主戰場。然而,蔡英文煞費苦心「凝聚共識」之後,卻在立法院輕易被推翻,確實也難脫失信於民的指責。

蔡英文盼立委踩煞車,無非是擔心立院「衝太快」毀及誠信,未來還有軍保、勞保要改革,也可能影響後續協商的空間;但民進黨團顯然沒有「聽進去」。

當然,蔡英文在法案三讀之前向自家立委喊話,也不能排除是與立委合唱雙簧,先把「國是會議不敵國會自治」演給國人看;如果不是,則民調直落的蔡總統,雖然身兼執政黨主席,卻弱勢到根本管不住自家立委,豈不令人驚心?

不過,比起管不動立委,蔡總統「跟不上」民意腳步,更是令人擔憂。在年改議題上,民進黨立委膽敢「不甩」總統,無非是仗恃多數民意支持加快改革步伐;就像已有民進黨立委針對一例一休提出修法草案,也是明顯感受到社會的不滿。備受爭議的「前瞻計畫」,則是下一個自家人可能「造反」的政策。

公務員年改法案三讀後,前立委林濁水說「失蹤很久很久很久的民進黨回來了」。蔡英文向來被視為「非典型」民進黨員,但若無力整合黨內,不能迅速回應民意,繼續管不動又跟不上,「民進黨回來了」,蔡英文會不會形同提前跛腳了?

民進黨﹒蔡英文﹒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