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記者扛攝影機 上山下海不喊累
2015-06-29 07:58:05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

新聞記者石玉蘭入行15年仍保有熱情。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個子不高、體力驚人、採訪犀利!」花蓮地方台記者石玉蘭入行15年,每天扛著笨重的攝影機,上山下海採訪,從害羞不敢跟陌生人交談,到如今走到哪招呼就打到哪,她說,當記者最棒的是認識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只是女生當記者比較辛苦,「不能穿美美的工作。」
原來在台北工作的石玉蘭,15年前回鄉照顧年邁雙親,正好地方台在徵記者,在家人的鼓勵下,決定踏入媒體領域、挑戰自我。她說,自己以前比較害羞,不太敢跟陌生人講話,但這份工作必須逼自己去問問題,只好鼓起勇氣,一踏進公家機關大門就大聲問好,但剛開始也嚇壞了公務員。

石玉蘭表示,之前沒有受過新聞訓練,對記者工作完全沒有概念,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歸零從新學習,記得入行跑的第一條新聞是場車禍,當時還是雙機作業,她在現場收集資料,因為不得要領訪問並不齊全,回到公司後,在主管的指點下,才補訪民眾完成工作。

石玉蘭說,地方電視台記者需深入各個層面,無論是社會案件與弱勢關懷,都要去了解,是在學校或自己原來生活經驗很難得到的,而這些獲得的新知跟傳遞訊息,遠比工作的勞累更重要。

對於想要進入媒體產業的新血,石玉蘭說,如果想要進入媒體產業,不要太美化新聞工作,記者工作常面對是非模糊的事情,所以心態要開放、眼光要寬,否則容易陷入偏頗。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