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賭爛票」換來政客髮夾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02:37 聯合報 林軺/退休教師(台北市)


最近幾年,「賭爛式」投票在全球各地竄起,英國脫歐公投後果,為政客行徑與選民心情做了最佳詮釋。

脫歐公投過後,後悔的情緒蔓延,三百多萬人網路連署,要求二次公投。英國《獨立報》刊出脫歐陣營的八大謊言,更讓脫歐選民心碎。

公投前,脫歐陣營保證脫歐後經濟更加繁榮,國家安全更有保障,移民大幅降低,每星期可以省下上繳歐盟的三.五億英鎊「獨立紅利」…。

公投後,脫歐派領袖群開始「髮夾大轉彎」,包括:獨立紅利數字「有誤」、「我從來沒這麼說過」;「如果有人期待公投後就不會有來自歐盟的移民,他們會很失望」;遭受批評則說「有些人就是難以取悅」;面對金融市場亂象,也改口說:「公投前我們說的很多話可能要重新思考。」

這些政客,只能用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的話形容:「政客都一樣,即便沒有河,也能發誓在上面蓋一座橋。」對政客選前的政見和承諾,選民能不慎乎。

想想前年的首都市長選舉,再看看新政府許多政策的「髮夾彎」,以及此次脫歐公投,投賭爛票及賭爛不投票的選民,實在應該牢記甘迺迪的名言:「在民主制度中,即使是一個投票者的無知,也會傷害全體國人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