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何煖軒的糖果戰術被看破手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02:3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紛擾多日的華航勞資爭議,昨天下午在勞資雙方簽屬協議後圓滿落幕。在勞資最後談判會議前,董事長何煖軒走出會場不再參與,表示已經授權總經理謝世謙全權處理。 記者陳嘉寧/攝影
何煖軒日前迅速化解華航空服員罷工危機,有些人大讚他果然有一套,但也有人唱衰,認為這種「會吵就有糖吃」的全盤讓步手法只會鼓勵更多抗爭。果然,華航企業工會與何煖軒協商破裂後,宣布地勤人員也將以「合法請假」方式變相罷工,華航總經理昨天立刻對八項訴求作出大幅讓步。與此同時,華信工會也放出狠話,揚言跟進。
何煖軒的談判策略,其實已經被華航員工看破了手腳。原因是,他錦囊中其實沒有什麼神奇兵法,口袋能掏出來的也就只有糖果了。他忘了,免費發放糖果,會引來更多討糖的人;他也忘了,這些糖果並不是他的,而是屬於華航上下及股東所有,而他上任一天就已透支殆盡。

不可否認,罷工前夕的華航形勢棘手。何煖軒說,他是「脖子上架著刀」上任的,籌碼不多;他也怪罪「前高層」擺爛,讓他沒有太多選擇。這些,其實只說出一半的事實。何煖軒出場時,脖子上也許架著刀,但他腰間同時也佩著「尚方寶劍」,上有蔡英文和林全的加持;包括蔡英文出訪前那句「不會讓你們孤單」的喊話,都是在幫何煖軒開路。這正是何煖軒立即同意了空服員所有七大訴求的原因,目的只求罷工快速落幕。

但也正因為身懷這把御賜寶劍,讓何煖軒一味使用政治手段來處理罷工事件,而欠缺更多元、平衡的考量。在空服員的立場,當然是「好康」多多益善,對何煖軒的讓步當然至表歡迎;從全體員工的角度,公司員工的工作條件不能偏倚,若只向空服員示好,當然引起地勤和機師的不平,所以也必須向地勤讓步。若在經營者的角度,則必須考慮營運成本和外部競爭力,何煖軒發放的糖果造成華航成本上升,勢必侵蝕盈餘;而華航為公營企業,也就是納稅人要間接承受其代價。這些,恐怕都是何煖軒未及深慮的事。

「糖果戰術」其實不是何煖軒的發明,新政府上台後,在多起事件上都採取類似的手法。例如,林全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銷對太陽花事件學生的告訴,免除他們的刑事責任,這正是一種「糖果策略」。問題在,他卻未敦促學生相對撤回對警察的告訴,也因此,討好青年族群之餘,卻使得警察的公權力尊嚴相對受到剝奪,甚至使得法治有趨向單邊偏倚的失衡現象。這就是糖果戰略的後遺症。

再如,行政院先前未經協商,即拍板勞工今年的七天國定假日照放,這是在刻意展示新政府的開放態度以及對勞工的慷慨,以示和馬政府截然有別。這項糖果政策雖受到勞工歡迎,但資方對於這種「慷人之慨」的決策卻大表不滿,包括勞工教師節放假、教師卻不能放的矛盾,皆凸顯此一政策的思慮欠周。經過七大工商團體抗議,行政院近日同意以「一例一休」的原則修改勞基法,以化解多放七天的爭議。政府照顧勞工是必要的,但如果不能根據法理行事,卻以為胡亂撒糖即能逼企業就範,一旦激起勞資對立,台灣的經濟怎麼可能恢復活力?

如果說華航前高層處理空服員問題不當而難辭其咎,何煖軒接手處理其實引發進一步的危機,讓問題惡化,絕難稱為「談判高手」或「華航救星」。我們看到,何煖軒犯了兩個「角色混淆」的錯誤:其一,他搞不清自己是殺入重圍的「救駕武士」,還是從天而降的「聖誕老人」;其二,根據任命,他是前來幫助華航穩住經營的「掌舵者」,但他卻在第一天出任務時,就把全年的糧草耗光。

這到底是何煖軒角色認知錯亂,抑或是行政院人事任命的失當,已難分難解。何煖軒向來擅於演出政治任務,包括當年他將「中華郵政」更名「台灣郵政」,將百億郵政資金轉存綠營友好銀行「陽信」,無不如此。那麼,這次的表現,有何意外可言?

何煖軒﹒華航﹒空服員﹒罷工﹒地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