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社論
聯合/蔡英文沒告訴你的「非核天堂」真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9 02:1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用電量飆升供電吃緊,核二、核三老舊機組歸隊加入供電,讓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批評蔡...
用電量飆升供電吃緊,核二、核三老舊機組歸隊加入供電,讓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批評蔡政府選前喊的非核家園根本是「鬼話連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歡呼過後,就到了面對現實的時候。蔡英文「非核家園」號召的勝利,導致了核四未及付諸公投即遭「封存」;如今核四若要永久廢除,已投入的二八三八億元要由誰埋單?經濟部的如意算盤是要注入電價,由「全民埋單」,粗估每戶要付五千六百元,工業大戶則要支付七五八萬元。問題是:這些帳單,都是蔡英文力倡「非核家園」時沒告訴你的事。
「非核家園」當然是人人想要的淨土,但它卻不是漫畫裡的烏托邦,更不是一個免費進場吃到飽的樂園。當初蔡英文高倡非核家園,將它形容成一個綠色天堂,她告訴大家廢核不會導致缺電,更不會漲電價,人們可以永遠免於核能的恐懼。但她上任方才一年,供電穩定已亮起紅燈,漲價方案已端菜上桌;更矛盾的是,為了應付電力短缺,必須重啟停用的核二、核三老舊機組,卻要將嶄新的核四機組作廢並賤價出售。這是台灣非核家園神話的人間真相:謊言處處,矛盾重重。

台灣缺乏自產能源,又是無法倚賴鄰國電力供輸的孤島;因此,最好的能源結構應是力求多元,並擴大綠能的比重,以求減少對外依賴。然而,民進黨卻利用日本福島核外洩事件引發的恐慌情緒,全力抹煞核能的安全性,並抹黑台電的可信度,成功攻下「非核家園」的灘頭堡。至於核能的相對清潔、廉價、供電量大而穩定等特質,民進黨則完全避而不談,只一再以「不缺電」、「不漲電價」等空泛之詞作出虛假保證。

這兩項承諾,如今都面臨嚴酷考驗。去年夏天,台電即因電廠歲修等因素,一度面臨備轉容量嚴重不足的問題;今年隨著炎炎夏日到來,缺電威脅將更嚴重。也因此,蔡政府除了加速興建天然氣電廠,不得不啟用一些汙染疑慮較大的火力機組,乃致重啟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如此作法,立即產生了電價、汙染及安全等三個問題:一是天然氣發電成本顯較核能高出許多,二是提高火力發電將損及當地空氣品質,三是核一到核三的老舊機組果真較核四的新機組安全嗎?

電力的供應,是一個複雜的排列組合問題,必須根據我們的主客觀環境作出精確的取捨,而得到一個最優方案。但是,蔡總統的「非核家園」主張,卻把所有問題簡化為是非題:選擇站在反核這邊的都是「天使」,都是真心愛台;選擇站在另一邊的則全被視為「魔鬼」,都對台灣沒有感情。至於電力的成本和價格、輸送和儲存的可能、對環境的衝擊,乃至電廠的安全性,全都被略而不談。事實是,儘管非核家園可以變成信仰,但台灣人民畢竟不住在烏托邦裡,台電的帳單還是會寄到你家裡來。

有人認為,核四的兩千多億負債,應該由台電自己承擔;若吞不下去,乾脆就讓它倒。這種論調,又是另一種神話。你可以不要核電,但你連一般電力都不要嗎?你倒洗澡水,會把澡盆裡的嬰兒一起倒掉嗎?何況,廢掉核四,並非台電的決定,而是那些好高騖遠政客的手筆。當初蔡英文在副閣揆任內,還曾要求台電加緊趕工核四;但當她附和林義雄的反核絕食時,卻是大剌剌地以無縫接軌之姿戛然轉彎。現在,政府卻好意思要全民埋單?

開支票容易,但兌現困難,這是政治人物的慣常伎倆。對選民而言,天真地相信美好的政治承諾,然後因幻滅而變得憤慨或冷漠,卻也是屢見不鮮的教訓;這是不是民主的「自作自受」?更諷刺的是,台電推出比較昂貴的「綠色電價」供民眾認購,為何不見那些慷慨激昂的反核健將踴躍捐輸的身影?

「非核天堂」的真相即將揭曉。當政府廢核四的二千八百多億元帳單,寄到你家中,人們才會明白天下沒有免費的政治美夢。接下來,台灣就看能「用愛發電」支撐多久了!

核四﹒非核家園﹒台電﹒蔡英文﹒核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