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活動無急救規畫 十幾年仍沒法管
2015-06-29 02:40:16 聯合報 胡勝川/急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花縣吉安)
八仙樂園彩色趴造成近五百人送醫,重度燒傷有二百人,這是繼一九九七年拔河斷臂事件以來,最驚悚的大型活動意外事件。

這次意外的緊急醫療處置可圈可點,各醫院除了急診醫師加上外科醫師的動員,動員的醫院除了有地緣關係的北北基桃地區,還將病人送到台中、台南、高雄,可說是幾乎成了全台總動員。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大量傷患事件後送的規劃,原則是將病患平均分送到有能力的醫院,而非將病患一窩蜂的送到最近的醫院,尤其對於嚴重燒傷的病人,是需要特殊的設備和消耗龐大的人力,這都歸功於廿五年前衛福部推動、消防單位執行、和急診醫師的醫療指導緊急醫療救護,所獲致的成果。

因為病人太多,支援的救護車竟多達一百多輛,導致救護車找不到出口,竟在八仙樂園繞了十多分鐘才出來,這樣的缺失都是因為沒有現場緊急醫療救護規劃之故。事實上,先進國家於舉辦大型活動時,都規定一定要有緊急醫療救護規劃方案,否則是不准舉辦活動的。像這類集會型的大型活動,專家一定會規劃動線,讓救護人員很容易到達病患身邊,救護車也有一定的路線離開,就不會發生像這次事件的缺憾。

我國十多年前成立「大型活動協會」,曾不只一次努力爭取立法規定「各單位欲舉辦大型活動,必須將緊急醫療救護規劃案,送當地衛生局審核,否則不予同意舉辦」,可是一直沒成功。希望這次事件能喚起政府及立法機構有關人員的覺醒,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