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34聯合報 王群合/退休人員(台北市)

公教年金改革也牽涉到中研院研究人員和教育界的退休福利。圖為中央研究院大門口。圖/...
公教年金改革也牽涉到中研院研究人員和教育界的退休福利。圖為中央研究院大門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幾次總統大選時,中研院院長和很多位院士都出面支持特定候選人。近日立法院二讀通過公教年金改革法案,牽涉到中研院研究人員和全國教育界的退休福利,日前有多位頂大校長和教授發聲,卻不見中研院院長和院士們出面表達意見。
或說這個法案牽涉自肥,不宜出面。其實不然,中研院院長和大多數的院士都有美國國籍,拿美國的退休金。如果出面只是關懷中研院其他同仁的福利和未來發展,不涉及自身利益,正當合理。

一直在中研院服務的研究人員,待遇比照一般大學的教授,但是大多數需要更嚴格的考核制度。拿到博士後通常需要幾年的博士後歷練後,才能就任助理研究員,服務的資歷要比同年齡的老師通常少很多,因此算起退休金是吃虧的。當退休福利驟然減掉超過三分之一,優良的潛在申請者很容易會將其他的選擇擺在優先,縱使會被批評勢利。

中研院有另外一個階層的研究人員,在國外服務有成後才回國,通常擔任特聘研究員或所長,待遇比照國外當地的教授,多半會被選上院士。他們因為留在國內的資歷不足,無法領取退休年金。

希望中研院院長或院士們為了中研院及教育界日後的發展緩和近來年金殺價的情緒。如果大幅降低退休年金,在實質上等於更加拉大了在國內長期發展和衣錦還鄉兩種研究人員的差別待遇,鼓勵年輕的學者考慮長留國外,不利於中研院和國內學術界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