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患無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47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


「漲」聲響起,家庭常備藥也來摻一腳,從普拿疼加強錠、斯斯、足爽、曼秀雷敦到龍角散...
「漲」聲響起,家庭常備藥也來摻一腳,從普拿疼加強錠、斯斯、足爽、曼秀雷敦到龍角散等指示用藥或成藥,最近都提高售價,民眾上藥局得多掏腰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普拿疼膜衣錠等家庭常備成藥下個月即將調漲,漲幅由五點三%到廿三%不等。欲漲之價,何患無由,廠商想調漲商品價格,最常見的理由就是原物料上漲、人力成本、一例一休…等,不愁找不到理由。另外一個比較牽強的理由是已經N年沒有調漲價格,這幾年成本飛漲,不得不調漲。
您知道嗎?相同成分、劑量、劑型的健保給付藥品,目前健保給付價最高不超過一元,而且藥價年年在調降。如果以N年前的價格來比較,現在的藥品價格應該是要調降,結果成藥價格反而上漲,與健保藥價逆勢而行,為什麼?

一、廣告藥和處方藥的區別,處方藥你看不到任何媒體廣告,成藥的廣告則排山倒海的洗民眾的腦。廠商宣稱的成本增加也許是真的,但是可以肯定的一點,這些成本絕對不是增加在藥物本身上面。廣告藥品是獨家商品,賣的是品牌,不是藥品成分,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二、廣告藥是商品,處方藥則是藥品,託台灣的建保政策之福,救命的藥品價格只會調降,不會調漲。而廣告商品價格只會調漲,不會調降,儘管兩者的作用、成分是一樣的。商品不是必需的,治病藥品則是必須的,這是台灣健保之所以傲視全球的地方。

作為一個病人,你必須信賴你的主治醫師,信賴醫師開的處方。但是做為一個消費者,你對商品可以有很多的選擇,品牌與原廠藥的迷思是不必要的。在選購家庭常備成藥時,多詢問藥師的意見,您可以成為一個精明的消費者,並且為您的荷包省下不少,效果卻一樣的好。

健保﹒醫師﹒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