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三強大投資 設備廠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5:19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半導體三強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下半年都會擴大資本支出,預期將帶動供應鏈如漢微科、...
半導體三強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下半年都會擴大資本支出,預期將帶動供應鏈如漢微科、崇越、台勝科等設備廠營運動能。 本報系資料庫
半導體三強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下半年都會擴大資本支出,台積電將比上半年大增逾九成,顯示三大廠衝刺先進製程腳步不停歇,預期將帶動供應鏈如漢微科、崇越、台勝科等設備廠營運動能。
市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調查,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僅年增3%、但優於去年的衰退2%,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的投資動作都集中在下半年,資本支出總額有機會比上半年跳增20%,其中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三巨頭支出成長率更將高達90%,半導體設備廠營運升溫;其他半導體業者下半年資本支出則比上半年萎縮16%。

調查報告指出,台積、三星與英特爾上半年資本支出占整體半導體業支出的45%。台積電上半年資本支出約34億美元,由於台積電稍早於法說會表示,考量10奈米製程訂單超乎預期,上修全年資本支出到95億~105億美元,若取中間值推估,下半年資本支出將達66億美元,等於比上半年大增94%。

法人表示,台積電下半年資本支出集中在布建10奈米及7奈米先進製程產能及試產線,以及5奈米製程研發,預料採購設備仍集中於前段製程,包括浸潤機、極紫外光設備、光罩及離子植入、化學及機械研磨和晶圓缺陷檢測設備等,預料帶給相關供應鏈漢微科、應材、科磊、東京威力及科林研發等大廠龐大商機。

隨台積第3季產能利用率拉升,加上40/28及16奈米三大製程齊發威,也可望為中砂、崇越、台勝科、閎康、京鼎等營運添助力;不過,因相關先進封測設備已在上半年到位,預料拉貨動能減弱,後段封測設備廠弘塑、辛耘等動能相對減弱。

三星上半年資本支出也僅34億美元,占今年資本支出總額110億美元的31%,等於下半年會跳增120%,與台積電較勁意味濃厚。
44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半導體﹒三星

警訊 陸IC設計產值贏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5:19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中國半導體協會發布統計,大陸IC設計產值上季已超越台灣,上半年合計人民幣685.5億元(約新台幣3,304億元),年增24.6%,超越台灣,對台灣IC設計業威脅加深,已引起相關業者擔心。

據中國半導體協會統計,大陸第2季IC設計銷售值人民幣401.6億元(約新台幣1,935億元),超過台灣的1,697億元;台灣上半年合計則約3,149億元。

至於大陸半導體製造業銷售值,上半年也達人民幣454.8億元,年增14.8%;封測業銷售值人民幣708.8億元,年增9.5%。台灣目前在這兩項仍維持領先優勢。

但台灣半導體業者表示,大陸有10座12吋晶圓廠興建中,連台灣的台積電、聯電及力晶都前往設廠,預料在相關新廠陸續量產下,製造、封測兩項產業超過台灣是遲早的事。

再依大陸海關統計,大陸上半年進口半導體元件1,005.9億美元,已比去年同期下降2.3%,似乎也看到提升自製率後,相關進口半導體金額下滑;出口半導體金額29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8%。

從上述公布數字,似已看出大陸扶植半導體產業列車進展相當快,台廠若不及時把握先機,未來恐會遭遇龐大紅潮壓力,這也是近期聯發科等IC設計業積極建議政府開放大陸業者參股台灣IC業的原因。

據了解,由大陸官方主導成立的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基金,近幾年持續投資當地半導體廠,全力扶植半導體生產鏈。

半導體﹒封測﹒晶圓廠

郭台銘:沒智慧機器人是玩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5:19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針對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批評沒智慧的機器人充其量只是玩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3)日指出,完全同意林百里的觀點,沒有人工智慧(AI)、沒雲端的機器人確實只是Toy(玩具),目前機器人環境的確尚未成熟。
鴻海在昨日舉行中元普渡時,郭台銘指出,目前大家看到鴻海的機器人領域,其實都尚未成熟,但鴻海布局多年,早成功建置「關燈工廠」,因此下一步將進化為雲移物(雲端、移動、物聯網)、大數據,且在台灣網路環境良好,中國也有三大電信商網路力挺下,近期公司已有驚人的大數據表現。

郭台銘認為,將來鴻海在工業物聯網仍會處於領先地位,該領域不像娛樂或玩線上遊戲,工業物聯網需要累積大量大數據,並且發展有用的智慧應用,比如集團子公司樺漢正擴大發展工業物聯網,加上鴻海本身的製造、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等,可串成整個工作生活,甚至健康生活領域的版圖。

例如生醫創業育成計畫H.Spectrum,同時鼓勵醫生投入創業,預計27至28日,鴻海將在台灣舉辦世界級新創活動,讓醫生跟生化科技團隊發表專案,邀請七國、40個隊伍來台拚場,讓外界了解集團在醫療領域布局。

郭台銘指出,鴻海已逐漸從硬體製造變成軟體開發,藉軟硬體整合,不僅要讓「數據上雲端」,再加上機器人,屆時產業布局就能水到渠成,用「演進」代替「躍進」,配合夏普優良傳統工匠文化及員工努力,完成集團目標。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夏普昨(13)日晚間公告董事會決議,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出任夏普社長,並即起就任。戴正吳信心滿滿指出,未來會將夏普招牌重新擦亮,重拾獲利動能。

戴正吳表示,從大陸商務部對反壟斷法審查如此嚴謹就可看出,鴻海、夏普合併僅是垂直整合,並非外界所說的壟斷。


英特爾16日開IDF大會 秀新技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6:2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電腦中央處理器英特爾(Intel)開發者大會(IDF)將於美國時間16日登場,除了活動首日由該公司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發表的演講內容受到期待外,現場展示的技術和產品重點更是外界關注焦點。

以往英特爾一年一次在美國加州舊金山舉行IDF大會,近年又於中國大陸深圳加開一個場次,對於英特爾來說,是下半年重點產品和技術的展示現場。

日前國外媒體報導指出,英特爾今年度IDF主題將訂為「Building Winning Products with Intel AdvancedTechnologies and Custom Foundry Platforms」,代表將公布10奈米進展和代工業務。

但就英特爾最後對外公開的主題來看,卻是「TheFuture is What You Make」。市場預期,物聯網、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機器人與無人機都可能是現場焦點。

英特爾雖然第2季營收表現符合預期,有135.3億美元,落在財測中間值;但因為在全球裁員1.2萬人、費用增加影響,單季獲利僅13.3億美元,年減五成。不過,原本備受市場期待的資料中心事業營收僅年增5%,年增率不如前一季的9%,更未達該公司設訂的「雙位數」目標。

展望第3季,英特爾認為,本季營收為149億美元,上下誤差為5億美元,季增率落在6.4%到13.8%之間,中間值也略優於分析師預測均值146.3億美元。

45
圖/經濟日報提供

顯示器展 16日邀面板女王開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6:26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6年台灣智慧顯示與觸控展的展前記者會將在16日舉行,至於今年顯示器展則是在24日至26日一連舉行三天,包括友達、群創及華映等台灣面板廠,或康寧3M等顯示器相關零組件供應商,都將參與盛會。

顯示器展是由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主辦,今年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應TUDA的邀請,將以「兩岸攜手共贏顯示產業未來」為題發表演講,同時,白為民也將率領大陸彩電廠來台交流,屆時大陸今年採購面板的金額,可望成為焦點。

新政府上台後,兩岸經貿交流陷入停滯,使得原本6月要來台參加台北電腦展的白為民取消行程,但8月下旬來台參加顯示器展的活動,並沒有變動,也顯示出目前面板供應吃緊的狀態。

群創﹒華映﹒電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