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第一張骨牌是勞動部推倒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02:37 聯合報 公孫策

華航空服員罷工大獲全勝後,機師、地勤、文書人員,還有華信航空工會也陸續跟進,很顯然出現了骨牌效應。

華航新任董事長砲轟前公司高層「未能及時處理」,更有立法委員要政府向前高層索賠。我無法評論「華航前高層」該負多少責任,可是我曉得,這一串骨牌被推倒的第一張,絕非「前高層」,而是勞動部。簡單說,華航員工爭取權益已非一日,這一次陡然加強力度,雖然時機上出現有利因素(如總統出國),但受到勞動部快速答應勞工團體要求「七天假」的激勵卻更大。

怎麼說?

春秋時,魯國大夫季氏採用八佾(天子規格)於家廟祭祀,孔子為此憤怒:「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但是,孔子沒說的是,季氏只是「比照」魯國國君而已。

周武王崩逝,周公輔佐年幼的成王,穩定政局、敉平叛亂。當周公逝世,成王乃以天子的禮樂祭祀周公。魯國是周公的封國,所以魯國一直沿用天子禮樂祭祀宗廟,直到魯隱公才減為六佾。而季氏是魯國的跋扈執政,既然所有服制都比照魯君,他心裡想的當然是:「你可以諸侯比照天子,我當然可以比照你。」易言之,孔子為之憤怒卻無法糾正,是因為周成王先壞了「禮」。

勞動部之前答應「七天假」,就是壞了「禮」。

禮,就是「合理」。勞工多放「七天」假,合理,還是不合理?非本文討論重點。可是勞動部答應的那「七天假」,卻不合理:教師節只放勞工卻不放教師是一不合理,執政黨高喊「轉型正義」卻放十月卅一日又是一不合理。新政府的勞動部可以「違反禮」而屈從勞工團體,於是華航空服員受到激勵而勇敢的採用了罷工手段。而且,等著看,不止華航、華信,骨牌會一張接一張來。

勞動部擬議將周休二日定義為「一例一休」,基本上,那不違背「禮」。問題是,這次卻是受到資方團體的壓力而修改。也就是說,對勞工團體而言,勞動部這次違背了「義」。勞工團體會怎樣對待不講義氣的勞動部?也有得瞧。

面對勞工團體怒火,林全卻說:「在修法完成之前,七天假仍然有效。」這會出現什麼效應?會讓立法委員承受勞工團體的壓力,也就是行政院對立法院「不義」。

如此折騰,以後要怎麼施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