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階核廢處置 別剉等限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02:37 聯合報 葉宗洸、許榮鈞


葉宗洸/清大工程與系統科系教授(新竹市)

許榮鈞/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新竹市)

過去一個月,天熱供電吃緊,台電電力備轉容量率幾乎天天都落在供電警戒的橘色燈號,上個月底甚至進入限電警戒的紅燈。除了用電量持續超越去年同期數值,核一廠一號機與核二廠二號機遲未重新併聯發電也是主因之一。

最令人擔憂的是,核一、二廠的用過燃料貯存池皆已滿載。如果核一廠已完工及核二廠規畫完畢的乾式貯存場,仍因新北市政府不願核發相關執照,而無法及時啟用與動工,那麼核一、二廠四部機組將於明年全數停止運轉,那麼明年供電窘迫的情況,將更為惡化。

新北市政府擔心進入乾式貯存場的用過核燃料最終無處可去,將長留新北市,因此用技術性動作不讓核一設施啟用,也不讓核二乾貯場動工。朱立倫市長更不止一次公開宣示,在國家最終處置場仍無著落、用過核燃料無法處理情況下,不同意乾貯場啟用。然而,用過核燃料果真無法處理?現階段如何處置最恰當?讓我們從專業理性角度檢視這個問題。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的主要來源,是核電廠的用過核燃料,但相較於燃煤與天然氣發電所產出的大量煤渣與二氧化碳,高階放射性廢棄物體積相對較小。以目前商用核電廠的運作模式估計,產出一個人一生所需電力的用過核燃料,其體積小於一個易開罐。

以目前氛圍來看,要在台灣本島找尋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場,確實困難重重,於是用過核燃料再處理,便成為較為可行的作法。經過再處理後,不可利用的廢棄物體積,成為原來用過核燃料的四分之一,其中放射性核種的半衰期也相對較短,此時再採深層地質掩埋之最終處置,才是恰當作法。至於可利用元素可再加工後,重製為新型燃料繼續使用於發電。

另一種可行作法,則是前面提過的乾式貯存,乾貯僅靠自然對流冷卻,有先天安全特性,四十年的貯存風險與成本極低,未來待第四代核反應器發展成熟,可利用用過核燃料充當其燃料,同時對長半衰期之超鈾元素進行有效分裂減量。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與澳洲曾先後提出用過核燃料的暫時貯存計畫,以收費的乾式貯存方式,代管他國用過核燃料,每期五十年,期滿可以續約。澳洲本身沒有核能電廠,但卻願意在有利經濟發展前提下,代管他國用過核燃料,足見用過核燃料的乾式貯存,並無安全上的顧慮。

供電吃緊問題迫在眉睫,今年盛暑才開始,明年還有一個必須「剉咧等」的夏天要面對,一旦真的限電或跳電了,對於民生與經濟的衝擊將會是前所未見的。若不想天天盯著電力調度盤提心吊膽,新政府與新北市政府都要慎思。

核一﹒廢棄物﹒核二﹒限電﹒清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