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兵虐狗/落實動保 才能治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02:37 聯合報 史為鏡/司法實務工作者(台中市)

民眾不解為何士兵對流浪狗能痛下殺手,事實上在軍隊這種封閉高壓又講求權威服從的地方,班長一句「不想再看到小白」的話,已給阿兵哥發出「把牠給殺了,否則以後別想有好日子過」的訊息。阿兵哥後續行為,符合社會心理學著名的米爾格倫實驗的研究結論,那就是人們會因對權威的服從而做出殘忍的行為。

國防部雖對相關人員做出行政懲處,移法究辦。惟現行《動物保護法》關於虐死動物者最重僅處一年以下徒刑,且多半易科罰金了事。日德虐待動物的最高罰則,分別是兩年、三年以下徒刑,應可作為我國將來修法的借鑑。

要防止虐殺事件再度發生,治本之道應在動保觀念的提倡及管理措施的改善。行政院責成國防部要將動保觀念、尊重生命教育納為軍中常規宣導,及建立營區內飼養流浪犬隻列冊管理規定,能否落實到位,就看國防部能不能以這次虐狗案為鑑,一步步完善軍中動保工作。

國防部﹒流浪狗﹒流浪犬﹒虐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