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51區旁九棚村 社區生態旅遊開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21:31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中山科學院九鵬基地是我國飛彈研發、試射基地,有軍事迷形容為台灣版的神秘「51區」,基地旁的屏東縣滿州鄉九棚村,村內一群有識青年為翻轉暮氣沉沉的老化社區,歷時年餘籌備導入社區生態旅遊,主打可眺望太平洋「無敵海景」的鼻頭草原,墾管處日前授證成為墾丁國家公園第10個生態旅遊社區。

滿州鄉九棚村東臨太平洋,設籍人口300多人,常住人口約百人,居民以農漁為主,因交通不便,工作機會少,青壯人口嚴重流失;從鄰近滿州村嫁到九棚村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怡邑,發現墾管處近年輔導9個社區推動的社區生態旅遊,成功以「小而美」的遊程吸引遊客,也讓在地年輕人看到未來希望。

劉怡邑前年找到地方青年搜集在地人文、生態資訊、培訓導覽解說員,請墾管處協助輔導,日前獲墾管處授證上路;社區搜集歷史人文亮點包括引發「牡丹社事件」的琉球船難事件登陸點八瑤灣、濱海古道、南仁山石板屋遺址等,加上壯觀的鼻頭草原和罕見的沙灘地質景觀。

九棚村一旁是戒備森嚴、佔地4000公頃的中科院九鵬基地,基地位在九棚村,但此「鵬」非彼「棚」,生態旅遊團隊查訪發現,中科院民國64年完成飛彈基地並取名九鵬,當時基地傳出是軍方高層嫌「棚」太俗氣,改用大鵬展翅的「鵬」,至於九棚的由來,一說是恆春居民早年移居至此蓋了9間房屋,以閩南語稱九棚,另一說是外地漁民來此捕魚架設9個帳篷。詳情可上九棚社區生態旅遊網站。
image


屏東縣滿州鄉九棚社區啟動生態旅遊,在鼻頭草原可眺望太平洋。記者潘欣中/翻攝
image
.
墾管處長劉培東(前中)授證屏東縣滿州鄉九棚社區,成為墾丁國家公園第10社區生態旅遊團隊。記者潘欣中/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