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煙火之餘… 可以多點關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2 03:31聯合報 李淑娟/文字工作者、影評人(台北市)


你怎麼跨年?是不是只要歡樂沸騰?想不想看一個娛樂、感性、關懷兼具的節目?

每年的最後一天,台灣各縣市都有熱鬧的跨年演唱會,提供民眾歲末聯歡倒數迎接新年。

我由於工作養成每年收看NHK「紅白歌合戰」的習慣,一直覺得「紅白」最值得學習的重點,並不只是呈現了日本演藝圈當紅藝人的生態或現象,也不是創造了多高的收視率、多炫的娛樂話題;而是總能將整個社會全年大事濃縮在一年的最後一夜,必定會對當年、例年天災受災民展現關懷,這一回也不例外。

為了凝聚動員力,在東京都廳現場直播歌手演唱,還訪問了「一九六四東京奧運」得獎選手、選手村廚師,強調「每一個人都是選手」,為二○二○東京奧運暖身,彰顯的不只是賣座電影「你的名字」、反應社會現象話題日劇「月薪嬌妻」,最經典的恐龍電影哥吉拉也出動,連已成為日本國民歌謠的美空雲雀「川流不息」、坂本九「仰望星空」都再度被翻唱。

藉由長青樹主持人塔摩利後台趴趴走串場演出,整個節目的製播過程,觀眾有了不同的視角,展現工作人員的辛勞;除了藝人,全民關心的運動選手如大谷翔平擔任評審,引退的黑田博樹也介紹歌手福山雅治出場。

全體歌手合唱「故鄉」,不分世代、不同生活境遇的人都能被詞曲打動,達到歲末沉澱再出發的療癒效果,五十九歲的演技派女星大竹忍演唱「愛的讚歌」時,也讓人感受到只要有表演力,不只青春貌美有舞台。

一九八○年出生的朋友,舊歲倒數計時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台灣只要修橋鋪路燈有亮、辦跨年演唱會,民眾就會感到滿意。」

我們真的只需要廣場倒數、放煙火跨年嗎?記得弱者、記得自己的幸運,一定可以邁向雖有困難,也能面對的新年。

東京奧運﹒跨年﹒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