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執法者也要與時俱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1 23:43聯合報 蕭白雪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遭檢調搜索,引起輿論撻伐,指責程序失當並侵害人權。 圖/聯合報...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遭檢調搜索,引起輿論撻伐,指責程序失當並侵害人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檢調大動作搜索新黨青年軍,在王炳忠直播調查官上門要求搜索聲中引發各界質疑;警方對夜間影響交通的陳抗民眾,載往郊外野放,陳抗者指責警方執法過當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身處科技快速發展時代,執法手段與人權保障標準是否與時俱進,恐怕才是政府更應正視的問題。

檢警調辦案行動被曝光,從過去因媒體長期守候便時有所見;如今社群軟體風行,人人隨時都可直播,自太陽花運動占領立法院、行政院,到王炳忠面對辦案人員上門,都透過直播讓社會大眾掌握訊息,更不用說國外警方也曾在圍捕恐怖分子時,被目擊民眾直播。

執法單位可以放話指責王炳忠對搜索行動直播的行為違法,但卻擋不住未來這種情況再度發生的可能性;不管是搜索或圍捕重大要犯,涉案當事人或好奇的路人甲,都可能將現場隨時透過社群發送而廣為人知,光會喊「違法」,非但難以服眾,也無法解決問題。

透過社群擴散的陳抗新模式,也同樣不是警方目前把總統官邸周圍拒馬越架越高、管制範圍越訂越廣就能解決。

不管是反年改、勞團、環團、獨派團體、其他社運或原住民團體,過去一年的街頭陳抗行動不斷,有人長期駐紮埋鍋造飯,如今更出現小群人馬採游擊式策略,兵分多路,伺機集結突破封鎖線等情況。

警方架再高、再多的鐵拒馬或圍牆,甚至當起人肉盾牌,仍擋不住陳抗者從四面八方隨時伺機突破、潑漆等被視為脫序的作為。

街頭運動起家的民進黨,當年為各種議題在街頭上突破警方封鎖線、與警方衝突被捕、被控妨害公務的案例比比皆是,有人甚至因此成為英雄而在政治上取得一席之地。

警方如今對待新的街頭運動策略與模式,能否有新的執法措施因應,是一大挑戰。

至於過去享有盛名的公法大師接掌內政部長、多名號稱「人權律師」陸續入閣、被提名出任監委後,執法單位的手段與作為,究竟讓台灣民主與人權往前進還是倒退走,網路社群將會持續紀錄著執政者的所作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