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水庫「沙」很大 4座剩不到百年可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17:27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何純輝、廖惠玲、程宜華、陳易辰、林育如、邱菀苓、李彥民/製作
image


台灣水資源缺乏,若放任惡化,全國10大水庫有4座百年內恐填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水資源缺乏,立院預算中心近日調查發現,目前全國水庫有效蓄水容量僅71.05%,近4年清淤量還逐年減少,若放任惡化,全國10大水庫有4座百年內恐填平。



全台水庫 健檢亮紅燈
●全國共95座水庫壩堰,淤積率達28.95%

●10大水庫泥沙淤積率達29.54%

●全國水庫每年平均再灌1907萬立方米泥沙,清淤率僅34.9%





4座水庫 剩不到百年可活

image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淤積最嚴重的霧社水庫恐在28.6年後被淤砂填平,南化水庫也恐在38.7年後成為「沙丘」,容量最大、支應南台灣供水的曾文水庫只能再撐89.9年,烏山頭水庫則是再撐95年。

清淤量逐年下修 水庫恐更早陣亡
立院預算中心調查更發現,自民國102年起,近4年全國水庫清淤量還逐年下修,從102年度年清1014.9萬立方米,到105年度只剩666.4萬立方米,4年間清淤能量縮減34.33%,長此以往,全國水庫可使用壽命將更大幅縮短。


石門水庫觀光績效差 年賠1200萬
10年前,石門水庫一年觀光有100.9萬人次,但去年全年估剩53.18萬人次,大幅縮減47.3%;營運每年虧損1200萬元,成為賠錢水庫。

石門與曾文等水庫推展觀光績效不彰,但營運費用維持在每年約7800萬元,人事成本居高不下,立院預算中心建議,未來應將部分業務外包,並納入志工加入服務,降低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