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耕期轉作紅藜 農田好豔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32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紅藜結穗時整片田豔紅一片,非常適合休耕期推廣。 圖/大溪水稻班張展維提供
分享
image
農糧署北區分署推廣營養價值高的紅藜,也可以美化景觀。 圖/大溪水稻班張展維提供
分享農業局、農糧署北區分署鼓勵農友善用停灌休耕機會,轉作雜糧,開創不一樣的農特產品,選定「紅藜」,原因是營養價值高,又能為景觀添加美景。
大溪區水稻班成員張勝郎、張展維父子利用二期停灌休耕機會,由農糧署北區分署、農業局協助從屏東、台中採購種子,在大溪區仁和路栽種4.5公頃紅藜,經3個多月,田間的紅藜結穗,放眼望去田間一片火紅,和過去種植向日葵、波斯菊的風光全然不同。1月進入採收期,不少人經過直呼驚艷。

農業局長謝長勝、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蔡麗琴等人日前拜訪大溪水稻班,並到休耕田間「欣賞」新推廣作物紅藜。「口感像玉米鬚清淡芳香。」張展維說,紅藜有豐富的礦物質,他把紅藜加入米飯煮成台灣藜飯、台灣藜甜湯或製成台灣藜餅乾,味道清香爽口。

謝長勝表示,紅藜又稱台灣藜,是原住民族早期傳統作物,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相當,而且是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含量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6倍,結穗時為農地環境添美景,值得在休耕期間推廣。

蔡麗琴指出,台中農改場研究顯示台灣藜可抗旱,目前栽種面積不大,平均每分地可收成200公斤,不少糧商搶購,大溪、新屋、觀音等地都在試種,推廣後有機會成為桃園主要雜糧作物,搭配休閒觀光會是小而美的精緻農業。

就愛妳!2016年第一天 新人選9點20分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33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八德區張姓新婚夫婦昨天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昨天還是新娘的生日,別具意義。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2016第1天,桃園市多對新人預約登記結婚,全市13個戶政事務所有10個開門「營業」,受理登記。有的新人選上午9點20分、10點10分登記,代表「就愛你」、「十全十美」。八德一位新娘子生日和登記「吉時」同一天,開心提醒先生「以後我生日要送兩份禮」。
桃園市府民政局長湯蕙禎說,元旦3天連續假日都有新人預約辦理結婚手續,戶政事務所一定會受理祝福每一對新人,昨天除了大園、龍潭、復興3個戶所因為沒人預約,其他10個戶所都有新人預約,共46對,到場登記的新人45對。其中桃園、八德兩個戶政事務所各有8對新人完成登記。今、明兩天還有3對、23對預約。

郭先生和劉小姐在桃園區戶政事務所登記。郭表示,上午9點20分登記是他選的時間,代表「就愛妳」就愛老婆1人。他們還帶著家庭成員貴賓犬象徵「狗來富」。「超想要女兒的。」劉小姐這麼說,先生表示「全力支持」。

昨天下午1時30分,八德區戶政事務所有1對張姓新婚夫妻前來登記。張先生說,雙方工作上認識,交往近3年,去年11月22日辦理婚宴,但平日一直沒有時間登記,昨天恰好是太太的生日,聽朋友說戶政所假日也提供結婚登記服務。

太太卓小姐說,結婚登記日選擇與生日同一天,別具意義,也不忘當場向老公要求要雙份禮物以示誠意,令在場的工作人員聽了哈哈大笑。

平鎮40年傳統市場 攤販槓上地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33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平鎮區山仔頂市場攤販不滿地主將攤架阻擋在家門口,禁止他們營業及出入。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平鎮區湧光路內的傳統市場已有40年歷史,許多住戶就在住家前擺攤,群聚規模越來越大,但去年11月市場內的道路地主要求不得在私有地上擺攤,甚至以鐵架阻擋導致住戶無法出入,雙方僵持不下。

地主說,長久以來他的私有地供大家通行,他自掏腰包聘僱相關人員做市場收攤後的清潔,每天向各攤收20至50元不等的清潔費,但許多攤商不願意繳交,發現甚至有人將他的私有土地出租營利,忍無可忍之下,去年11月才決定收回管理,要求各攤若有店面就縮回擺攤,要將市場內道路清空,方便行走。

張姓攤商不滿表示,原來在自家門口擺攤賣菜,被地主警告不能再營業,後來對方甚至開來大卡車整個擋住家門口讓人無法出入,又搬來鐵架阻擋她繼續擺攤。其他攤商怕遇到相同問題,找上市議員黃敬平陳情,雙方前天召開協調會。

攤商希望維持原狀,但地主不同意,協調未果不歡而散。黃敬平表示,目前只能建議攤商先組自救會,張姓攤商也向平鎮警分局報案提告地主強制罪嫌。黃敬平也要求市府相關局處在山仔頂地區規畫公有市場,讓攤商仍能有維持生計及安身立命的家。

樹醫傳承護樹 邀孩子種下「理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33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孩童昨天挖土種樹,直呼:好辛苦;種完後,覺得幫樹木找個家,很有成就感。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竹東頤禾園有機農園與甘霖植物診所合作,元旦邀數十位家長帶著孩童種樹,栽下台灣原生植物茄苳與苦楝,希望在新的一年種下「善」與「綠」,向孩童傳達「護樹、愛樹」友善環境的信念。

「阿公常說,要惜樹如人、愛樹如子」台灣第一位樹木醫師楊甘陵的孫女楊淳婷,也是甘霖植物診所負責人,她回憶說,樹醫師楊甘陵為推廣樹木養護,即使身體行動不便,只要有樹需要他照顧,他都會不辭辛苦,到各地為樹木治療。

楊淳婷說,茄苳與苦楝是台灣原生植物,昨天透過孩童雙手種下,他們接觸土壤、植物,可更深入了解樹木不僅只是美觀,而是具生命力來與人類連結。

她說,阿公去年過世,希望接下來能繼承他的意志,讓台灣樹木生生不息、代代傳承,讓更多人「護樹、愛樹」。

昨天選在頤禾園種樹,頤禾園有機農園園長陳禮龍園說,元旦與甘霖植物診所合作,種下茄苳與苦楝別具意義,種下台灣原生種樹木,期盼能樹蔭百代,將善與綠的理念永續相傳。他強調,有機是個「生硬」字詞,仍必須靠友善與綠化理念來實踐。

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贊鐸說,竹東鎮軟橋里有機農作遠近馳名,透過原生植物的栽種,不僅為農村增添生氣,也希望喚醒大眾友善環境意識,珍愛原生種植物。

龍港舊倉庫 整容成觀景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3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後龍鎮龍津社區發展協會整理漁會倉庫,遊客可上屋頂欣賞出海口美景。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後龍鎮龍港漁港角色退位,但卻是重要的野生石蚵產地,龍津社區發展協會爭取縣府社區街角綠美化計畫,翻新漁會倉庫與觀景平台等設施,廣邀遊客親近公司寮之美。

龍港漁港舊名「公司寮」,曾是兩岸重要通商漁港,盛極一時,但隨著港口淤積等因素,漁港風華不再,如今成了僻靜小漁村,雖然年輕人口流失,但漁村卻很有歷史味道,值得細細品味。

龍津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進文說,漁港長年淤積嚴重,以竹筏作業居多,目前漁民約四、五十人,季節性漁獲有豆仔魚、黑鯛或紅蟳等,每年端午至中秋出海口有野生石蚵能採,味濃肥美吸引許多人採蚵。

漁港邊有座倉庫供漁民擺放工具等,蔡進文說,16年前曾打造觀景台,特別找來一艘漁船放在倉庫屋頂當造景,還設計樓梯可上屋頂欣賞公司寮的濱海美景,但多年來周邊設施年久失修,樓梯損壞、牆壁斑駁,無法再拾級而上。

龍津社區發展協會爭取經費翻建周邊景點,包括將倉庫牆面重新粉刷、2樓觀景平台結構加強、樓梯新設、觀海木平台防腐補強、貨櫃與老樹環境整理等,倉庫周遭環境大變身,藍白色調又再一次點亮「公司寮」。

「走上漁會倉庫屋頂,可欣賞出海口美景!」蔡進文說,歷經多年封閉,漁會倉庫粉刷翻新後,終於有了新生命,屋頂漁船造景旁還有座椅供休憩賞景,預計春節前驗收啟用,期待遊客來訪公司寮,感受濱海景致。

假日之森新意象 「陸上浪花」玩衝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3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假日之森海域衝浪人多,地方爭取經費利用荒地打造入口意象,藍色浪花設計曲面坡度,讓大人、小孩可順著「浪花」玩滑板、直排輪,彷彿成了陸上衝浪練習場,海洋特色獨具。

假日之森海域條件優良,是縣府公告的「衝浪專區」,吸引國內外衝浪玩家朝聖,前年曾舉辦國際風箏衝浪表演賽,廣邀各國衝浪好手表演競技,頗富盛名。

經營衝浪店「SPOT」的蔡岳達說,假日之森入口處有閒置空地,原本雜草叢生,還常有人亂丟垃圾,地方一年多前提出改善構想,經立委陳超明服務處協助爭取水保局經費約200萬元,去年動工打造海洋入口意象。

藍色的水泥與玻璃纖維鋪面打底,點綴浪花與白海豚造型,成為新亮點,更讓人宛若置身海洋世界,而且設計曲度坡面,已有不少民眾躍躍欲試,玩起衝浪滑板與直排輪。

蔡岳達說,入口意象雖不是極限運動場地,但可利用「浪花」曲面體驗滑板、舌板、衝浪滑板或直排輪,衝浪需要協調性與平衡感,此陸上場地可模擬衝浪,但相對安全。

image
竹南鎮假日之森打造多功能入口意象,可利用浪花曲線設計,玩滑板、直排輪。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