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讓知本溪逐年長高 國內首座可拆式鋼管壩擔重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11:29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台東知本溪中、下游河床淤積嚴重,危及附近住家安全,台東林區管理處依據專業研究單位建議,在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樂林橋上游約500公尺處,建置國內首座「可拆式鋼管調節壩」,調節土砂運移,去年底啟用後,可望有效調整知本溪床逐年淤高情形。

台東林管處表示,鋼管壩功能非攔砂、蓄砂,而是藉由可拆式鋼管,調節土砂向下運移的量,且鋼管壩採用綠色材料設計,大幅減少混凝土用量,各鋼管組件以強力螺栓進行組合為主,鋼管壩阻砂容量可由鋼管拆解而自由調節,因應溪流在不同狀態時期的防砂需求。

另外在兼顧河川生態需求考量,鋼管採高低斷面設計以降低河床高差,營造低水流路,混凝土壩柱採粗糙面設計,供台東間爬岩鰍等魚類洄溯。 林管處處長劉瓊蓮強調,鋼管壩完成後,粗估有效調節土砂約50萬立方公尺。
image

.
台東林區管理處在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樂林橋上游約500公尺處,建置國內首座「可拆式鋼管調節壩」,調節土砂運移。圖/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image

「可拆式鋼管壩」不僅能調節土砂,也兼具環保及生態功效。圖/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台東﹒森林遊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