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誠實才是上策 選舉更是如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1:4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兩場大選辯論,雖普遍被認為精采度不足,但候選人公開亮相談政見,還是讓民眾看到了一些端倪。蔡英文對美豬和兩岸政策的轉身,朱立倫換柱參選的「阿嬤傳奇」,宋楚瑜的超韓趕星,都可以用來檢驗他們的誠實與用心。


陳建仁在辯論中高調讚頌扁政府政績,句句鏗鏘;但事後仔細檢驗,卻發現完全與事實不符。圖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右)日前出席學術界聲援大會情形。報系資料照
分享
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陳建仁在辯論中高調讚頌扁政府政績,句句鏗鏘;但事後仔細檢驗,卻發現完全與事實不符。陳建仁說,中二高預算原編列五千億,民進黨僅用了二四○○億就完成;基隆河整治預算編列一千五百億,民進黨只用了三二○億;大潭電廠編列四千億,只用了一千億元。

這些數字,皆來自二○一二年大選前流傳的網路謠言,五年來皆已陸續經過釐清。沒想到,民進黨二○一三年將這些資料輯成《藍綠執政調查報告書》,如今還讓陳建仁拿這些不實數據來張揚。

事實是,「中二高」加「南二高」的初估經費為五二五一億元,但因採較省錢的高架及新工法,在一九九九年發包完畢時即確定總經費不到三千億元;省下兩千多億,根本與民進黨無關。所謂基隆河整治經費一千五百億,是二○○○年初經濟部所提計畫初稿,但行政院從未核准,後來採合併員山子分洪工程完成,沒有省錢的問題。至於大潭電廠預算,原本即編列一千兩百億,陳建仁說四千億純係灌水。

這些傳言,聽起來煞有介事,卻是前因不對後果,邏輯胡亂拼湊,唯恐不夠聳動。這些假訊息放在網路上已危害不小,民進黨卻敢讓陳建仁拿到辯論會去宣揚;等到氣球被戳破,卻輕輕一推說是「旨在說明政府效能」。如此,傷了陳建仁院士名聲不說,難道不怕給未來可能副總統留下「信口開河」之惡名?

誠實是最佳策略,在選舉中更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