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錯愛孩子 教師真難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2:24 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日前接到老同學的電話,她在桃園任教,學區裡的孩子家長教育方式令人無法認同。電話裡,她說得義憤填膺,我只能安慰她;大環境對教師不友善,造成教師地位低落只會越嚴重。

她說班上有位學生大考作弊,依校規該記大過,她請家長到校處理,沒想到家長非但不責怪孩子,還反過來指責老師:「請問作弊是殺人放火嗎?你要搞清楚,我孩子是注重成績才會作,如果他真是不愛念書的孩子,早就連作弊都懶得作!」同學當下為之氣結,不知如何與家長應對。

筆者也遇到過學習落後的孩子,需要補救教學,但家長斷然拒絕說 「老師,我很了解我的孩子,他只是大器晚成,不需要做什麼補救教學。」有些孩子錯過了黃金學習時機,到了九年級課業跟不上時,家長才後悔。

有些資深老師曾感嘆說 :「不是老師不想救學生,是他們不讓我們救啊!況且,動不動就要投訴老師,我看咱們還是先求自保吧!」

在教育現場是打罵不得的年代,家長又溺愛孩子,這種「帶著小子打夫子」的情形只會繼續下去。各位家長們,愛他就不要害他,如果孩子真的做錯了,跟老師好好溝通,第一時間矯正錯誤,總比長大要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